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工作指引

2022-03-11 12:49:00

  大学生是宝贵的人力资源,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为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共青团中央启动了“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发动全团力量帮助大学生就业,为“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大局贡献力量。

  为进一步将“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落细落实,团中央陆续针对五项具体措施(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学生就业帮扶计划、大学生乡村创业帮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发布工作指引,带动全团集中精力、突出重点、全力以赴,帮助大学生提高社会化能力,顺利实现就业。

  现就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工作指引发布如下。

  一、工作目的

  帮助在校大学生熟悉真实工作环境,经受岗位锻炼,明确职业方向,不断提高社会化能力和综合就业能力。

  二、目标任务

  每年组织不少于20万名在校大学生参与实习。

  三、内容安排

  (一)政务实习

  1.中央和国家机关实习。由团中央联合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开展。中央和国家机关各单位提供实习岗位,相关高校根据岗位要求推荐学生。全年组织1000人左右参加实习。

  ——重点面向全国青马工程培训班高校学员、品学兼优的学生和符合条件的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家庭困难学生分配名额。根据实习岗位实际情况,逐步扩大地方一般普通高校学生参与面。

  ——每年7至8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暑期实习,京外学生集中统一住宿。3至6月、9至12月分别常态化开展春季实习、秋季实习,主要面向京内相关高校学生开展。

  2. 地方政务实习。由各省级团委组织开展省级政务实习,带动有高校分布的地市开展地市级和县区级政务实习。全年组织不少于5万人参加。

  ——组织实施模式可参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实习”,也可依托“全国大学生实习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实习平台”)线上发布岗位信息,学生与实习单位进行双向选择。

  ——结合“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乡镇、街道实习实践活动。

  (二)企业实习

  1. 中央企业实习。由团中央联合有关中央企业开展,向地方一般普通高校学生倾斜。全年组织3000人左右参加。

  ——实习岗位通过“实习平台”、“创青春”微信公众号发布。学生线上投递简历报名,与实习单位进行双向选择。

  ——联合中国证券业协会等相关行业协会开展专项实习。

  2. 地方各级企业实习。各省、市、县级团组织结合本地人才需求、产业政策等,开展常态化企业实习。全年组织不少于15万人参加。

  ——各级团组织积极争取本地组织、人社、财政、国资等部门支持,联动地方国企、民企、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企业等,广泛募集适合在校大学生的实习岗位。

  ——以省、市为单位在“实习平台”上建立专区发布岗位(使用自建平台的,可与“实习平台”进行对接)。

  (三)职场体验活动

  各省、市级团组织负责募集、提供企业资源。高校团委利用寒暑假、周末等时间,通过学生会、社团等,组织学生开展企业参观、访问交流、高管分享、模拟面试等职场体验活动。

  四、工作保障

  1.加强岗位供给。团中央和省、市、县级团委积极对接党政机关、整合社会资源,广泛动员国有企业、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和其他各级各类企业提供实习岗位。以“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建设为抓手,吸引更多企事业单位参与其中。

  2.加强平台建设。团中央完善“实习平台”建设,供各级团组织使用,为实习招募、岗位发布、实习证明和项目化管理等提供服务,为实习工作常态化、数字化开展提供保障。

  3.加强传播推广。各高校团委根据具体工作安排,通过校内平台将招募通知、实习岗位信息精准推送学生。各级团组织要充分利用微信、微博、B站等团属新媒体矩阵,广泛发布实习通知,开展实习工作宣传。

  本指引由团中央青年发展部负责解释。

  可登录“全国大学生实习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查看实习岗位信息。

(来源:创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