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关于组织动员企业青年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引

2022-04-14 16:04:00

  安全生产事关国之大者,事关人民福祉。组织动员广大青年特别是安全生产一线的企业青年职工深刻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积极投身参与安全生产工作,是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应有之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决策部署和国务院安委会《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若干措施》等有关工作安排,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安全环境,就各级团组织尤其是企业团组织推动企业青年参与安全生产工作制定指引如下。

  一、广泛开展安全意识教育

  1. 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组织动员企业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决策部署,继续将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作为各级团干部培训和青年学习重要内容,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2. 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结合“安全生产月”、“全国消防月”等工作,通过团属报、刊、微、网、端等媒体平台,积极宣传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企业安全规章制度,强化青年职工安全防范意识;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大家谈、知识竞赛、警示教育、公开课、微课堂等活动,增强青年职工投身安全生产的主动性和紧迫感;配合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积极参与“五进”宣传工作,共同营造安全生产舆论氛围。

  3. 注重与团的品牌工作相融合。将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和安全生产文化理念融入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青年突击队等“青”字号品牌工作的实施和评价之中,潜移默化地引导企业青年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安全生产意识。

  二、有效促进安全技能提升

  1. 开展安全生产技能培训。结合专业、工种、岗位等特点,面向青年职工开展教育培训、导师带徒、岗位练兵等活动,提高理论和业务水平,帮助青年熟练掌握人、机、料、法、环等基本要求和基本技能。

  2. 办好安全生产技能竞赛。组织动员青年职工积极参加应急救援和安全生产类竞赛,以赛促训,提升青年职工安全生产技能水平;有针对性地组织青年开展应急演练,提升青年职工应对处理突发事件的响应速度;在“振兴杯”等青年职业技能赛事中,突出安全生产导向,引导青年职工注重安全操作规范、提升安全生产技能。

  3. 持续开展“五小”活动。以安全生产“五小”(小发明、小革新、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活动为带动,引领青年职工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在创新实践中提升安全防范创新本领和自身技能水平。

  三、大力加强安全班组建设

  1. 规范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以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为抓手,推动创建集体把培养青年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和技能作为基本工作内容,融于日常习惯和各个岗位,结合实际开展好安全防范主题团日、安全警示教育、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安全技能岗位练兵、安全生产创新攻关等“六个一”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2. 注重工作有机结合。将青年安全生产工作与青年人才培养相结合、与班组生产实际相结合、与推动解决生产环节中的难点问题相结合,推动生产工作与安全工作“五同时”(同计划、同布置、同检查、同总结、同考核),提升班组本质安全水平。

  四、积极参与安全管理监督

  结合“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推动建立安全生产青年监督体系,配备具有一定生产实践经验、熟悉安全规程和操作规程的青年职工担任青年安全监督员,参与安全隐患排查,督促整改落实。用好安全生产“吹哨人”制度,通过安全隐患分析、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征集等方式,鼓励青年职工为安全生产献计献策,形成安全管理监督的良好氛围。

  五、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各级团组织特别是企业共青团,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把参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切实作为重要内容。在共青团开展的各类评选表彰和推优推荐等工作中,突出安全发展理念,对严重违反安全生产规定、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情况施行“一票否决”。已颁发荣誉称号、牌匾的个人和集体,如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引发社会恶性事件或造成广泛不良社会影响,一律取消或撤销其荣誉称号并摘除牌匾。

  (来源:创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