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资讯

让青春在抗疫中绽放绚丽之花——记长春共青团疫情防控工作

2022-05-26 10:41:00

  “您好!这是长春市宽城区推报的优秀青年防疫志愿者材料,请查收。”

  最近,长春团市委正在开展疫情防控优秀青年志愿者评选活动,已经收到了近千份防疫志愿者的事迹材料。这些材料记录了很多抗疫故事,令人动容的文字背后是青年志愿者在抗疫一线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真实写照。

  除了评选优秀青年志愿者,长春团市委给社会化招募的15479名青年志愿者都颁发了认证证书,还配发一封感谢信。一时间,志愿者们纷纷把认证证书和感谢信发到朋友圈里,把53天、累计200余万小时的抗疫志愿服务浓缩成一段段文字,记录了特殊的青春时光。

  同心抗疫,携手并肩,团市委和青年志愿者因为共同的目标而走在了一起。这场特殊时期的特殊缘分,团市委的同志们都格外珍惜。要说缘起,还要从长春实行封闭管理的前一天开始。团市委面向全市连续发布5轮招募令,社会化招募志愿者。长春青年踊跃报名,招募令在微信端一经发布,阅读量迅速达到10万+,报名的微信群很快就满员,咨询电话接二连三,后台留言几千条。与此同时,《长春市各级团组织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县区团委迅速落实,从团市委到县区团委第一时间主动向属地防疫指挥部报到,主动领任务,初步形成了全市各级团组织积极参与抗疫,17个县(市)区、开发区15479名青年志愿者时刻准备有序投身抗疫的良好局面。

  在接到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志愿者即刻上岗”的指示后,全市各级团组织闻令而动,迅速组织志愿者按需上岗、有序服务。24岁的依晓梦是首批上岗的志愿“大白”。“这样设计上门路线合理”“清点人数我在行”……依晓梦和另外5名小伙伴在报名志愿者后,按照就近就便服务原则被分配到净月社区,直到长春实现社会面清零一周之后才离开服务岗位。按照“市级统筹+区级管理+街道负责+社区使用”的工作思路,各区团组织在4天内建立113个志愿者群,2万余名志愿者顺利分流上岗、迅速整编,实现了志愿者队伍由“备战”到“应战”的快速转化。

  群众需要的地方,就有青年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在核酸检测现场,扫码登记、维持秩序、跑楼敲门……他们穿着防护服,汗水湿透衣服、鞋袜,但他们以苦为乐,甘于奉献。在卡点值守、物资运输、清洁消杀各个岗位,青年志愿者比谁的岗位苦、比谁在岗时间长,他们的付出更加坚定了全民抗疫必胜的信心。240人的市级青年防疫志愿者突击队迅速抵达气膜实验室搭建现场和高速路口等地,完成疫情暴发初期最艰巨的任务。团市委联合T3出行成立的雷锋保供车队也在统筹调度下迅速集结,62名司机及时、安全运输生活物资6800余次,共计80多吨物资,行驶里程15400多公里,缓解了物资保供难题。

  “我是学医的,让我先上!”听说朝阳区自由大路社区核酸检测医护人员紧缺的需求,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杨琳第一时间申请出战。那段时间,她每天凌晨四点起床,晚上十点到家,日均采样1300余人次,“朝阳小旋风”“核酸小能手”由此得名。速度的背后,是杨琳在为疫情防控拼尽的全力,也是全体青年志愿者为共迎平安长春守护的初心。根据工作进展实时、科学调度志愿者,建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菜单”,实现了志愿服务需求的精准对接和快速响应,也让更多的“杨琳”在疫情防控中创造了更大的价值。

  就像这样,长春团市委把务实高效落实防疫举措作为必答题,提出了“紧盯一个目标、建强六支队伍、做实四个环节”的工作思路。紧盯一个目标,即充分发挥团组织优势,调动一切可调动的资源和力量,全力配合长春市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任务。建强六支队伍,即围绕支援社区一线防控、防疫物资筹集调配、支援重点防控地区、支援重点工作任务、保障居民生活所需等工作任务,成立了6个工作专班。做实四个环节,即做实社会化招募志愿者、工作人员岗前培训、上岗人员安全防护、跟踪管理四个环节。

  社会化招募的1.5万余名志愿者,如何保障安全有序上岗服务也是各级团组织必须回答的课题。团市委提出了志愿者“登记+保险”上岗资格前置审核,“服务标识+上下岗签到”工作效果过程掌握,“服务认证+优秀表彰”荣誉激励事后跟踪的全链条工作机制,明确了志愿者培训、管理和保障的核心细则,确保在时间任务紧、志愿者人数多、用人单位多、服务点位分散的情况下,志愿者各项工作规范统一、有条不紊。可以说志愿者的本地化管理,实现了志愿者管理权限由市级到区级的快速下沉,也大大提高了志愿者的工作实效。

  “今晚7点召开县区联络员工作调度会,学习《长春青年防疫志愿者工作指南》和《长春青年防疫志愿者管理工作指引》。”

  “各位联络员,请按顺序依次汇报今天志愿者培训情况。”

  疫情防控期间的钉钉会议室,成为团市委培训、规范青年志愿者管理工作的重要空间。向志愿者明确上岗前“四确认”、上岗时“三遵守”和离岗后“两关注”等工作规范,向基层团组织明确“培训不合格不允许上岗,没有保险不允许上岗,防护措施不到位不允许上岗”等工作要求。通过“防疫基础知识线上统一学、岗位知识线下定向学”相结合的形式,实现了志愿服务规范的系统梳理和快速普及。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长春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广泛筹集700余万元防疫物资,为青年志愿者提供了坚强保障。每日新购的志愿者保险和广泛下发的“长春青年志愿者”标识粘贴,体现出对志愿者安全防护和身份认同的双重重视,实现了对志愿者的热情关怀、对志愿服务的实时鼓励。

  疫情防控期间,青年志愿者李凤伟火了一把。她拍摄的短视频《你可以叫我“那个扫码的”,也可以叫我“哎”,但不能叫我“胖闺女”》,既展现了青年在抗疫中的担当,也反映出长春青年在疫情面前的乐观,感染了很多网友。李凤伟仅是长春青年志愿者的一个缩影,团市委深入挖掘撰写的《一夜成军!25名农安青年志愿者星夜出征》《曾经与未来,都会点赞今天的你!》《志愿路上,最真的情就是冷暖与共》……这些疫情防控期间长春共青团微信订阅号上的推文记录了一大批青年志愿服务故事:感动得居民自发凑钱给丢了手机的刘洋买新手机、用刚下的雪给过生日的志愿者做一个“雪地蛋糕”、连夜组建志愿者团队的长春见义勇为好青年张文博,拉着小伙伴组建“果盘大队”共同抗疫的李森……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了90后、00后一代的为民情怀和青年担当。面对青春携手、共克时艰的防疫故事,长春共青团微信、微博、抖音共同发声,主流媒体同步报道,全网2000余万次的累积阅读量,实现了全民抗疫的正向引导和青年志愿服务精神的快速传播。

  谈到志愿服务,李森说:“这次抗疫就像是一次全民科普,让我从似懂非懂到对疫情防控工作有了较为全面的认知;志愿服务对我则是一次终生难忘的精神洗礼,让我体会到了奉献才能收获真正的快乐。”

  和李森、杨琳、李凤伟、依晓梦一样,广大长春青年在疫情中逆行的背影,汇聚起强大的青春正能量。广大长春青年在关键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展现出了自信自强、刚健有为的精神风貌,这是新时代长春青年的使命担当,更是守护城市平安、推动城市进步的青春力量。

(来源: 团市委宣传部 - 新媒体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