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资讯

200名乡村少年走进长春——“希望工程·青少年‘看长春’筑梦计划”2023年度第二次活动圆满举行

2023-05-29 10:20:00

   为帮助农村家庭青少年拓宽视野、增长知识,让他们感受城市发展变化、体验城市生活,5月27日,由共青团长春市委、长春市青年联合会、长春市少工委、长春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开展的“希望工程·青少年‘看长春’筑梦计划”公益活动在长春举行。来自长春市九台区及德惠、农安的200名学生参加了活动。这是青少年“看长春”筑梦计划本年度第二次活动,这些品学兼优的乡村孩子在长春提前度过了一个充满特殊意义、充满社会关爱的“六一”儿童节。

  这200名学生来自长春市九台区沐石河中心学校、农安县育新小学、德惠市第六小学和德惠市实验小学。很多学生都是第一次来长春。上午,他们参观了吉林省科技馆和长春城市规划展览馆。

  吉林省科技馆是一座多功能、综合性的现代化科技馆,入选了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现代化的场馆和科技展厅让学生们大开眼界。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孩子们兴致勃勃地观看和体验了科技馆中的模拟飞行、模拟驾驶、倾斜小屋、球幕电影等众多科技展品。大家在科技展品面前饶有兴趣地动手操作、探索原理,增长科普知识,科技馆处处洋溢着孩子们的欢声和笑语。

  一位来自农安的学生说:“这次参观让我收获很多,我了解了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很多知识,更热爱科学了。”一位喜欢飞机的德惠学生兴奋地说:“我最喜欢交通技术展区,以后一定好好学习,长大做一名飞行员!”

  在长春市规划展览馆,孩子们随着讲解员一同探究了长春这座城市的往昔与未来,立体地感受到了长春的魅力。长春市规划展览馆不仅展示了长春市百年来的发展历史,更运用先进科技手段描绘了城市未来发展方向,让孩子们能穿越百年,了解现在,预见未来。长春市九台区的一位学生表示,他为长春这座城市而感到十分自豪和骄傲,同时也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下午,孩子们又来到国家一级博物馆、第四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伪满皇宫博物院进行参观学习。伪满皇宫是中国现存的三大宫廷遗址之一,在讲解员的详细讲解中,孩子们渐渐了解了那段特殊的东北历史,不知不觉中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同时,博物院内那些有特色的近现代文物,包括有代表性的书画、雕刻、非遗传承人作品等艺术精品,让孩子们赞不绝口。参观结束后一名学生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他以后一定好好学习、刻苦磨炼,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一天的参观学习、动手体验,笑容在每一个学生的脸上洋溢。活动让他们开拓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把他们的美丽梦想带入到了宽广天地。

  九台区沐石河中心学校的带队负责人周化艳校长说:“感谢团市委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长见识的平台。我们回去后要把感悟写下来,把这份感恩、这份正能量带给没来的小伙伴,把这些见识讲给家长听。”

  据了解,“希望工程·青少年‘看长春’筑梦计划”公益项目从2018年开始实施,曾分批次组织共计400余名乡村少年儿童走进长春、走进城市,感受城市生活、树立成长梦想。今年该项目将组织300名乡村青少年来长春进行城市体验。

(来源:长春共青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