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资讯

团市委组织召开长春市青年志愿服务重点项目发布会暨第二届长春市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启动仪式

2024-03-22 09:46:0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务实服务大局,激励、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进一步发挥志愿服务实践育人功能,团市委于3月21日在长春市群众艺术馆举办长春市青年志愿服务重点项目发布会暨第二届长春市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启动仪式。

  团省委书记郑伟峰、市委副书记马延峰、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徐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赵国俊、市委社会工作部部长刘绍峰、市文广旅局局长靳明、市民政局副局长李勇、团市委副书记徐志成、李桐出席活动。

  会上,团市委发布了2024年长春市青年志愿服务重点项目,围绕赛会展会、文化旅游、关爱青少年成长、基层治理、生态环保、法律维权等6大类别,共16个志愿服务项目,进一步明确了“围绕中心包装项目、聚焦民生开展项目、扎根基层推进项目”的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思路。

  “志愿同行 情满长春”第二届长春市志愿服务大赛在活动中正式启动。本次大赛将历时9个月,完成项目启动、项目征集、初审培训、项目复审、投票公示和总决赛6个阶段,贯穿全年志愿服务工作。涵盖理论政策宣讲、文化传播与旅游服务、助学支教与科学普及等十大类别,赛事旨在通过以赛促学、督导评估、能力建设等多个维度培育、挖掘和扶持一批体现长春特色、紧贴群众需求、彰显志愿精神、引领文明风尚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活动现场播放了2023年长春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回顾短片,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青年志愿者积极围绕党政中心,投身全市发展大局。他们用扎实的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活动中,伴随着志愿者代表们精彩的情景演绎——《生活倒影》,让人感受到志愿服务的凝聚力量;文化旅游推介志愿服务队、安全生产宣传志愿服务队、爱心支教志愿服务队、生态环保志愿服务队、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法律维权志愿服务队六支青年志愿服务队代表挥旗亮相,展现出长春青年志愿者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受助的重病青少年代表用简单的话语表达着沉甸甸的感谢,让人欣慰和动容;长春文旅IP“雪饼猴”王铁柱分享了他的成长故事和志愿服务事迹,呼吁更多青年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为长春文旅的发展添砖加瓦。

  团市委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做好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的实践育人功能和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的制度化、专业化水平,让志愿服务在青年中内化为一种生活方式和价值追求,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长春凝聚更多青春力量。

  各县(市)区、开发区团(工)委书记、高校团委书记、企业团委书记,长春市优秀青年志愿者代表、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组织代表、社区干部代表、群众代表等460余人参加活动。

(图文来源:长春共青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