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校共青团

吉林农业大学开展“红色领航筑魂、众志成城抗疫”大学生主题教育活动

2022-05-10 13:57:00

  为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的相关要求,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在学校静态化管理的情况下,用好抗击疫情伟大实践的生动教材和鲜活素材,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丰富学生精神生活,营造有思想、有温度、有活力、有情怀的校园文化氛围,学校组织开展了“红色领航筑魂、众志成城抗疫”大学生主题教育活动。

  思想领航,筑牢战疫堡垒

  出台《关于在全校团支部开展“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线上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将“防疫知识我来学”“防疫政策法规我要懂”“重温教育部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防疫体会我想说”等内容,利用腾讯会议、钉钉会议等平台,通过团支部“三会两制一课”及团日活动的方式有效开展,让广大青年学生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思想上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组织青年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观看历史文献纪录片《白山黑水铸英魂》、电视剧《跨过鸭绿江》《人世间》,结合我国在抗疫斗争中形成的众志成城的抗疫精神,以及在战疫期间身边教师和学生志愿者的抗疫暖心故事撰写心得体会,切实提升大学生在疫情防控中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更好的在吉林农业大学青年学生群体中宣传举国同心、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组织团支部开展“铁肩担道义,患难见真情”学习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勇于担当、感恩奋进,号召大家向驰援长春的防疫工作者学习。全校705个团支部,共13000余名青年学生参加了线上学习教育活动,并从上交的千余份征文作品中评选出50个活动优秀团支部和100个优秀征文,相关优秀作品在学校共青团官微进行展播。在五四前期,邀请省委党校袁中树和吉林大学于天罡,为学校青年学生做“青马工程”培训讲座,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为凝聚吉林农业大学青年的抗疫力量,推动树立旗帜、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学校在各公寓和志愿者服务团中成立临时团支部24支,开展“同心抗疫,请党放心”主题团日、“同心抗疫,感恩有你”主题团课、“同心抗疫,团团来帮”主题实践、“同心抗疫,青春有我”主题展示和“同心抗疫,健康打卡”主题分享等活动120场,起到了引领青年和服务青年的重要作用。

  文艺暖心,丰富静态生活

  在学校静态化管理情况下,为增强青年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丰富课余精神生活,出台《吉林农业大学“青春战疫·砥砺前行”大学生线上文化活动方案》,构建了校院班寝四级网络化活动体系,有序开展了“凝心聚力·共抗疫情”艺术作品联展、“共抗疫情·只‘音’有你”校园歌手网络大赛、“魅力新生·‘疫’而不凡”新生风采线上展演、“同心抗疫·思辩青春”第二十五届“世纪风采”云辩论赛、“抗击疫情·为爱发声”线上朗诵大赛、“棋”心协力·网络对“疫”线上棋类竞赛、“增强体质·共抗疫情”体育运动直播打卡等7项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校园文化活动。活动过程中同学们参与热情高,活动效果好,目前累计参与活动人次达5万余次。其中,在“吉林农大共青团”官方微信平台网络直播的吉林农业大学“红色领航筑魂·众志成城抗疫”大学生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暨校园网络歌手大赛决赛吸引了万余名师生及校友观看,网络点赞量突破40余万次。首次尝试以直播方式开展寝室体育运动教学,活动形式新颖,带动性强,参与度高,深受同学们的欢迎。首次举办“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吉林农业大学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暨纪念五四运动103周年网络文艺汇演,所有节目均以线上录制展播的方式与广大师生见面。

  同心战疫,凝聚青春力量

  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下,开展“共抗疫情·志愿有你”防疫专项志愿服务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召集自愿服务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青马工程”学员和团学组织骨干1000余人,成立志愿服务储备团。制定《吉林农业大学大学生防疫志愿者工作手册》,科学指导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开展。遴选储备团中的党员、学生骨干,建立团学突击队和“青马”突击队,并建立临时党支部、团支部,赴学校防疫一线协助开展工作。截至目前,共协助完成14000名在校生20余轮核酸检测工作;合计为在校同学配送一日三餐100余万份;协助管理学生公寓24栋,全力维持了公寓内管理有序,生活正常。学校为学生志愿者家长发送《致吉林农业大学抗疫学生志愿者家长的一封信》,向家长们汇报了学生在校的工作和身体状况,并对学校的支持表示感谢,家长们收到信后也纷纷向学校对孩子的悉心指导与照顾表达了感激之情,营造了良好的家校共育氛围。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学生会深入开展“我为同学做实事”活动,全力解决同学们居寝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实际问题。目前已完成关于寝室网络问题解决办法提案一项;组织开展寝室互助团活动;成立思想学习督导团开展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督导帮扶活动;协助完成公寓生活物资运送等工作。

  学术抗疫,知识筑梦未来

  在学校静态管理期间,学校教学工作由线下转为线上,专业课教师利用线上教学平台创新教学方式,确保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秩序井然,同学们学习热情依旧高涨,师生相互配合,使学校教学工作稳定进行。为了使同学们提高线上学习效果,养成自主学习习惯,学校开展了“学霸笔记”网络展示活动,无论是传统纸质版笔记还是电子无纸化笔记,都展现出吉林农业大学学子对学习的认真态度,真正做到课程“在线”不“掉线”,学习进步不退步。为了提高吉林农业大学大学生的创新意识,营造学术抗疫氛围,组织开展了2022年吉林农业大学本科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立项和吉林农业大学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活动。各学院师生克服因疫情带来的困难,大家在线上沟通项目,云端思维碰撞,积极申报创新创业类项目。最终学校遴选本科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300项,其中重点项目180项,一般项目120项;在学校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最终从107个参赛项目中遴选34个项目进入决赛。

  百花齐放,学院驿路芬芳

  为了丰富在学校静态管理期间青年大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使同学们居寝生活既有意义又有意思,各学院结合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内容,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组织青年学生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思想教育和文化体育类活动。植物保护学院开展“千里驰援,铭恩于心,植保学子致敬家乡支援”主题教育活动。园艺学院开展“疫情防控不放松,责任担当见行动”线上主题团日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战“疫”思政微课堂系列活动。工程技术学院开展“书香情缘,坚持阅读”读书月主题活动。信息技术学院举办“共战疫情·青春助力”读书征文大赛。农学院举办“禾馨纪文采 同心书疫情”网络文化艺术大赛。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设计并推出“抗疫表情包”。人文学院、家政学院举办“疫路同行·共筑青春”创意口罩设计活动。经济管理学院举办“以音抗疫,声生入耳”配音大赛。食品科学于工程学院举办“百年铸就辉煌,青春续谱华章”线上朗诵大赛。中药材学院开展“读《本草》,抗疫情”线上有声剧活动。外国语学院举行中国古诗词英译朗诵线上展播活动。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宅在宿舍不躺平,运动锻炼抗疫情”体育打卡活动。国际足球教育学院举办“网络云运动比赛”活动。资源与环境学院开展“亮明党员身份,争做先锋代表”志愿服务活动。

  营造氛围,传播抗疫能量

  自学校进入疫情防控状态以来,为进一步贯彻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普及防疫常识和法律法规,宣传优秀防疫事迹和抗疫文学艺术作品,通过学校共青团官微和抖音平台共推送《给大地之子的一封信》《吉农青年在行动》《吉林农大学子合唱<人世间>,致敬所有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等抗疫推文及视频作品72期,点击量超过40万次。社会各界和吉林农大学子纷纷在评论区留言,被学校一线教师和志愿者的奉献精神感染,为学校防疫工作点赞,形成了强大的正能量舆论导向。吉林教育电视台、中国吉林网、吉报教育、吉青飞扬等主流媒体分别对吉林农业大学青年学生抗疫事迹进行了宣传与报道。

 

  (来源:吉林农大共青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