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校共青团

以青春之名 赴西部之约||吉林农业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岗前培训纪实

2022-06-22 13:30:00

  为提高吉林农业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确保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赴服务地后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吉林农业大学项目办制定并实施了《吉林农业大学第二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培训方案》,培训类别覆盖党史学习教育、教育教学技能、志愿服务实践、综合素质培养和强健体魄塑造等多方面。

  筑牢信仰之基,高扬理想之旗

  为引领支教团成员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家国情怀,勇于担当作为,依托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网络培训班暨队长培训班、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平台和我校“青马工程”培训班,开展吉林农业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青马工程”专项培训。培训期间,支教团成员及时完成网络培训班学习、聆听吉林省委党校袁中树、吉林大学于天罡两位专家学者专题讲座和吉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丁微老师专题报告等多项学习活动,每人学习时长累计50余学时,进一步为出色完成支教任务、传好乡村振兴接力棒奠定了理论基础。

  提升专业素养,夯实教学技能

  吉林农业大学重视对支教团成员的教育教学知识与技能培训,除安排支教团成员进行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相关教育理论和教学技能的课程学习外,还邀请吉林省实验中学王立杰、徐宏、梁宝臣以及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净月大顶子小学赵慧婧和长春市第一实验中海小学宋仙菊5位老师为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开展教学辅导培训。老师们分别从备课、讲课、学生教育管理以及给新教师的建议等多方面进行讲授,帮助支教团成员提高教学技能。之后,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于线上开展了教学实习试讲,科目包括小学科学、小学道德与法治、初中道德与法治、初中历史、初中地理5门课程。老师们也针对成员们的试讲情况进行了点评,提出了成员们讲课中存在的问题,并给予改正建议,同时也对成员们提出了期望,希望吉林农业大学第24届支教团能够在今后的教学岗位中严于律己、踏实肯干,努力做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的良师益友。

  践行志愿精神,贡献青春力量

  为进一步做好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服务实践工作,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引导支教团成员在社会公益事业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支教团成员们开展了教学辅导、社会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支教团成员对接吉林省集安市、敦化市和贵州省余庆县三个地区的中小学生共21名,辅导科目覆盖语文、数学、英语、化学等多门学科,共计志愿服务时长90余小时;此外,支教团成员组队报名参与“强国有我 ‘核’你一起”志愿服务项目宣讲团,并成功入选。

  注重能力培养,加强岗位实践

  为增强支教团成员的工作能力,提升工作技能,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学校项目办的安排下,支教团成员先后进入学校相关行政管理部门进行“挂职锻炼”,成员们在工作中学习了办公软件的实用技能,并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对同事之间的沟通能力、协调能力、举办活动的组织能力、文字材料的整理能力等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为今后进入工作岗位打下了基础。

  提高生活技能,塑造强健体魄

  为促进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全面发展,在居家期间,学校项目办鼓励支教团成员们学习基本烹饪技能,并掌握营养调配和身体护理知识,号召大家加强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增强身体素质和免疫力,以良好的身体状态和精神风貌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

  吉林农业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岗前培训历时近一年的时间,通过十余项培训科目,有效提升了支教团全体成员的综合素质和岗位胜任能力。希望支教团成员能够在支教服务中坚守初心使命,勇于砥砺奋斗,为人和善,工作踏实,努力成长为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来源:吉林农大共青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