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校共青团

三下乡 | 长春师范大学

2022-08-08 15:47:0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工作主线,引导和帮助青年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长春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积极响应上级团委号召,遴选优秀学生组成10支社会实践返乡团队。自2022年7月1日起,分别走进不同乡镇开展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传播红色文化,弘扬爱国精神,贡献青春力量。

  7月10日至7月25日,教育学院“同心振乡”团队依次走进贵州省铜仁市德江县荆角乡杉树小学、煎茶镇黄岛希望小学及桶井乡完小学进行乡村志愿支教,以青春萤火,照亮颗颗童心。

  第一站:春晖助学

  画于纸,抒于情。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艺术家,绘画亦是其思想最直接的表达。课上,志愿者们结合红色文化细致入微地向儿童讲述绘画内容,示范指导儿童进行绘画创作。在志愿者们潜移默化地影响下,儿童们的爱国情怀被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志愿者吴婷婷说:“当我第一次踏入这所小学,看见那一群可爱的孩子们,就更加坚定了做志愿支教的决心。我想这些形形色色的经历会编织成我记忆的一部分,在未来的日子里,我敢肯定,这段回忆定是最珍贵最有价值的。”

  第二站:安全知识宣讲

  习于心,践于行。在去往学校的路上,志愿者们注意到当地农家电线错综交杂,周围存在诸多易燃物,他们一致认为虽然不能改变现状,但可以着重宣讲安全用电知识,用思想带动实践。活动开始前,志愿者以“击鼓传花”问答游戏敲响了开课的铃声,初步了解儿童对安全知识的掌握情况。随后,志愿者们依照儿童回答情况分别从防电、防溺水、防暑、饮食安全等方面展开宣讲。此次传播安全知识的活动,不仅提高了儿童的安全意识,也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了青春力量。

  第三站:篮球课程

  健体魄,乐于心。为切实增强儿童身体素质,提高身体协调能力,志愿者们开展了对儿童的篮球课程的教学活动。活动上,志愿者们力求篮球教学多样化,专业术语通俗化,帮助儿童清晰地理解和掌握技术要领。活动后,儿童不仅学会了篮球运动的基础理论知识,也规范了基础技术动作。志愿者与儿童的脸上都洋溢着自信的笑容,他们共同感受到了运动的快乐,更体会到了体育的多彩魅力。

  感恩故土,回报家乡。教院学子志愿服务的道路还在继续,团队成员纷纷表示,感触良多、收获颇丰。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他们将继续讲好红色故事、聚焦乡村教育,为助力乡村教育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有效,彰显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

(来源:吉青学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