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校共青团

社会实践进行时!他们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

2022-08-10 16:27:00

  今年暑期长春工业大学组织了千余名大学生志愿者赴全国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8月5日,国家级重点团队,由化学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和机电工程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共同组成的长春工业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小分队赴四平市伊通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活动开始前,学校“云支教”活动启动暨“返家乡”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伊通县委党校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志伟、四平市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吕慧波,学校党委书记孙长智、党委副书记李廷吉、党委副书记李东玲、伊通县委书记孙立阳以及学校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活动。长春工业大学部分学院党委副书记、专职团干部与伊通籍大学生志愿者共同参加揭牌议式。


校党委副书记李东玲与伊通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大太为实践基地揭牌

  仪式上,学校党委副书记李东玲、伊通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大太为基地揭牌;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亚坤与学校办公室主任胡刃锋代表学校为一线防疫人员子女捐赠了学习用品;校团委书记仲崇利宣读了长春工业大学“一起云支教,携手创未来”实践活动方案;伊通籍“返家乡”大学生志愿者关颖欣代表大学生志愿者进行了发言。

长春工业大学伊通籍大学生志愿者代表发言

  活动仪式后,小分队成员来到伊通县实验小学与小学生共同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共学红色党史,绘制文化衫,开展体育拓展活动,并与小学生建立了“学伴+”联系。

大学生志愿者与小学生同学党史

  社会实践是文明实践的重要内容,是广大青年学生课堂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长期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社会实践工作,校领导坚持深入社会实践基地指导工作,构建了常态化、长效化的实践育人工作格局,形成了优良的传统,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做法。学校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曾21次受到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表彰。

  今年暑期,学校团委精心谋划,承办单位化学工程学院认真组织,各学院团委紧紧围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活动主题积极组队,遵循提高站位、立足实际、确保安全、务求时效的原则,结合疫情形势变化和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要求,以吉林省为主要阵地,按照市域、县域内组建“属地团队”,将线下积极开展与线上加强传播相结合,因地制宜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云直播”等开展“云实践”形式,组织了169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奔赴家乡各地,深入村屯、社区、企业、学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022大学生志愿者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有序开展

  截止目前,全国各地实践团队活动有序开展。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组织团队赴黑龙江省塔河县、白山市靖宇县等地开展理论普及宣讲;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社会实践团队


经济管理学院社会实践团队


艺术设计学院社会实践团队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化学工程学院组织团队赴公主岭市陶家屯镇、四平市伊通县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化学工程学院社会实践团队

  新闻与传播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团队赴湖南省长沙市茶子山村、辽源市安石镇等地开展乡村振兴促进实践;


新闻与传播学院社会实践团队


数学与统计学院社会实践团队


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实践团队

  机电工程学院、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团队赴松原市查干湖、梅河口市住建局等地开展发展成就观察实践;


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社会实践团队

  公共管理学院组织团队赴广东省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等地开展民族团结实践;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结合校庆70周年宣传学校发展成就,寻访优秀校友。

  同时,各学院积极申报教育部、团中央“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牢记总书记教导,奋进新征程”、“一起云支教,携手创未来”等专项活动,广泛动员大学生志愿者参与“返家乡”、“扬帆计划”等社会实践活动。长春工业大学校团委在微信公众号平台开设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题版块,全方位宣传各团队实践成果。下一步,学校团委将充分发挥实践育人功能,引导更多的大学生志愿者在社会实践的思政大课堂上更好的接受锻炼、磨练意志,经受考验、成长成才,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社会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来源:长春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