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校共青团

战“疫”一线谱写无悔青春

2022-08-11 10:13:00

  今年3月,我省疫情突发。吉大一院闻令而动,迅速成立了吉林大学第一医院驻长春市传染病医院抗疫救治医疗队临时团支部青年突击队,副院长李虹彦任领队,先后派出8批次累计521人进驻长春市传染病医院开展救治工作。他们充分发挥抗疫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为打赢这场疫情遭遇战贡献青年力量。

  长春市传染病医院作为定点医院,为全面落实“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工作要求,青年突击队在不足36小时的时间内,克服困难,火速完成7万余平方米近900张床的空间升级改造、感控布局规划以及病房硬件设施配置,以最快的速度接收患者,实现每名患者在5分钟内完成入院初步评估、平稳顺利收治,创造定点医院单日收治患者401人、单日出院患者212人的纪录。

  在收治的患者中,从满月婴孩到99岁的老人,年龄跨度较大,具有基础疾病、高危因素、失智失能及心理疾病的患者较多,这无疑对救治工作提出更高要求。青年突击队的医护人员化身儿童专区里的代理妈妈、高龄失能专区里的临时孙女、学生专区里的编外辅导、失智专区里的心灵陪伴……他们用最温情的照护为患者送去最贴心暖心的陪伴,用娴熟的专业技术完成自理能力中重度依赖患者,跌倒、压疮高危风险患者及VTE高风险患者的预防,将优质护理全方位植入抗疫一线,保障救治工作高质高效、安全有序进行。

  疫情之下,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夜以继日地拼搏奋斗,这其中,有十余对抗疫夫妻档,在疫情发生后一直战斗在第一线,用爱和坚守共同谱写伉俪之歌。95后男护士邹明远,作为连续3年参加抗疫救治工作年龄最小的队员,主动承担起风险最高的“感控专班”工作,累计“作战时间”171天,超过4000小时。在这场疫情“大考”中,还有更多青年主动出击、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构筑起抗击疫情的“防火墙”。

  84天的抗疫救治,青年突击队以无惧无畏的魄力、无私无悔的姿态,全力护佑家乡的安全,顺利完成抗疫救治任务,得到患者、家属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医疗队累计收到市长热线表扬3次、锦旗16面、感谢视频及画作100余幅、表扬信400余封,他们用英勇无畏的行动,诠释了青年担当。

(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