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校共青团

吉林大学学生会:规范学生代表大会,发挥学生主体作用,上好学生组织的“必修课”

2022-08-16 15:00:00

  学生代表大会制度是学生会组织的重要制度,是学生在校园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途径。

  为确保学生会组织依法依规履职,有效发挥学生代表大会议事决策作用,吉林大学学生会(下简称学生会)在改革实践中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工作规定》的有关要求,按期规范召开学生代表大会。学生会在校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学联和校团委的悉心指导下,精心筹办吉林大学学生代表大会,认真做好章程制定、代表选举和提案征集等方面的工作,真正做到有“据”可依、有“人”可选、有“事”可议,保证广大学生意见得到充分表达,确保学生代表大会职能落到实处。

  标准化 学代会规章制度标准规范 让制度有“据”可依

  学生会对照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联学生会工作实施方案》及《吉林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改革方案》等文件,坚持巩固并完善学生代表大会制度体系,优化组织领导、工作流程、校院联动等规章制度,使学代会规章制度日趋标准化、规范化。

吉林大学第二十六次学生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报告

  组织领导方面。学代会坚持校党委领导定“航向”,有效融入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校团委指导正“航线”,从工作职能协同、组织体系设置、骨干力量配备等机制上强化团组织思想政治引领。

  工作流程方面。明确大会筹备、预备会议、开幕式、闭幕式等阶段内容,做好工作报告、人事安排、代表审查、会议议程等方面工作,使得学代会程序有所规定。

  校院联动方面。巩固校院两级学生代表大会制度,撰写并发布《吉林大学院级学生代表大会工作规定》,完善校院学代会提案征集机制,切实增强校院学生会工作合力。

吉林大学院级学生代表大会工作流程图

  科学化 学代会选举程序科学民主 让代表有“人”可选

  吉林大学学生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根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等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以学校和学院的学生规模为基本依据,开展代表选举工作。

  代表产生办法程序民主。各学院推选代表候选人根据代表条件和选举办法要求,在推选时兼顾男女比例,党员、团员、群众比例和少数民族代表比例,经过民主选举产生学生代表。原解放军某部退役复学的行政学院骆冠通就是在严谨民主的选举程序下产生的一名校学代会学生代表。学校自习室的开放数量一直是学院同学较为关心的问题,恰逢召开学代会之际,骆冠通经过班级推荐、院团委资格审查、校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资格审查等环节,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学生代表。他带着有关进一步开放学校自习室的提案,走进了吉林大学第二十六次学生代表大会的主会场,向学校反映同学们最普遍、最真切的学业生活问题。




吉林大学第二十六次学生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办法


骆冠通(左三)于学代会主会场参与议事表决

  代表选举结构科学多元。各学院学生代表名额不低于在籍本专科生、研究生总人数的1%,选举的学生代表主要集中在大一至大三年级,广泛来自学校各学院、年级和主要学生社团,政治立场坚定、学习刻苦、品德优良、积极向上,保证了学生代表的广泛性和学生工作的连续性。大会代表团构成也考虑学校实际,在第二十六次学代会中共设有18个代表分团,在不同会场同时召开大会,使得代表团内代表结构的多元性,从而保证了议事决策的多元化。


吉林大学第二十六次学生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分配比例情况





选举表决现场

  真实化 学代会代表提案真实可靠 让会议有“事”可议

  吉林大学学生代表大会通过学生会“周三谏”线下支点活动和“JLU权保说”QQ号及各学院提案征集渠道,整理学生在校园学习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归纳总结吉林大学第二十六次学生代表大会提案共75件,覆盖生活服务、教育教学、权益保障、成长成才四个主要类别,涉及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大数据与网络管理中心等13个部门。学代会上,各代表围绕学校教学管理、学生权益保障等领域建真言、献良策,督促学生会把服务学生的工作做得更实更好,使学代会发挥学生议事决策的平台功能。

“吉青周三谏”——学生校园生活意见建议征集反馈


学生代表于学代会分会场针对提案阐述建议

  会后,学生会根据学代会集中反映的提案派出学生代表与各部门开展座谈会。例如,针对同学们于会上提交的关于升级本科生教务管理系统的提案,学生代表积极与网络中心负责老师交换意见,负责老师表示网络中心将及时做好系统维护工作,并进行宽带升级,保证系统在绝大多数情况下的正常运作。此后,学生会通过“JLU权保说”等线上平台将座谈会上获得的答复结果依次同学生反馈。据会后统计,学代会提案整体反馈率达90%,同学们讨论学生事务的主体作用得到发挥,同学们参与校园治理的归属感愈发增强。

学生代表参与学校各部门座谈会



提案建议解决情况汇总

  “讲好学生故事,传递吉大声音”。作为校园学生组织的“必修课”,规范召开学生代表大会,发挥同学主体作用是深化吉林大学学生会组织改革的重点抓手。吉林大学学生代表大会坚持制度“标准化”、代表“科学化”、提案“真实化”,以“求实创新,励志图强”的校训精神,为高校一流学生组织改革建设提供“吉大”方案与“吉大”智慧。

(来源:中华全国学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