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校共青团

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开展2023春季新学期学生管理工作人员培训学习系列活动

2023-02-27 15:19:0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学生管理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我校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水平,引导辅导员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和育人理念,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学校于2023年2月21日、22日组织开展了新学期学生管理工作人员培训学习系列活动。副校长卢燕纬出席此次活动并讲话。学生处处长谈小平、副处长冷柏迁,各学院全体学管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培训活动由冷柏迁副处长主持。

  本次培训采取集中授课与自主学习相结合方式,培训围绕专家讲座、分组讨论、业务培训、总结大会4大主题模块。21日上午,在专家讲座模块中,长春中医药大学心理教研室主任、国家中级心理治疗师、吉林省心理咨询师认证专家李菲教授为大家讲授了以《蓄能“心”征程,创造“心”价值》为主题的专业讲座。

  下午,以各学院为单位,结合专家讲座进行交流发言、分组讨论,并撰写了培训总结和学习心得。

  22日上午,在业务培训模块中,首先由学生管理科科长王建华培训了关于“学籍管理和档案管理”业务内容;接着,全体参会人员聆听、学习了校心理中心朱瑞老师讲授的《高职院校学生心理问题识别与应对策略》主题培训,深入浅出地讲解辅导员开展心理工作的思路与方法。下午,校团委组织部部长韩雯雯重点讲解了学生活动的组织与管理,使大家对团委日常工作有了更进一步地了解与认识,同时对新形势下的团委“12345”重点工作更加认可和期待。

  随后,王茜老师详细地对学生医保及资助管理工作进行了实务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学生医疗保险管理和学生资助管理两部分;会议最后由副校长卢燕纬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对全体学管人员提出三点要求和一个希望:一是自我消化,温故知新;二要联系实际,加强实践;三为立足当下,突破创新。新的一年,希望每名学管人,以更清醒的头脑、更坚定的决心、更饱满的状态、更充足的干劲,凝心聚力、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共同开创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本次培训活动活动目标明确、内容丰富,真正达到了理论有高度、实践有广度、意义有深度。同时也激发了辅导员工作内生动力与创新水平,强化了辅导员队伍立德树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升了全体学管人员全心全意服务学生的意识。相信在领导正确指引下、学生处和全体学管同仁共同努力下,进一步夯实辅导员队伍思想基础,继续更新工作理念,为学校向高职本科迈进增色添彩,为学校“双高”建设蓄力,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扎实的岗位奉献、创新的工作业绩、喜人的育人成效迎接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