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校共青团

“青松”行动,更好的青春!

2023-03-14 13:11:00

  以青春之名,赴家乡之约。2022年“返家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已画上圆满句点。而今,樱花将灿,雾尽风暖。提到春天,第一印象自然是温暖。有这样一群“小青松”们在春寒料峭的日子里,志高行洁,敢于担当。服务基层,敬老扶幼。为家乡送上春天般的温暖!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新时代青年学子发挥主力军作用,积极投身家乡建设、担当社会职责。长春师范大学团委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返家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反哺家乡,广泛开展助老服务

  截至目前,共计373名长春师范大学学生深入吉林省四平市、吉林市、白城市、辽源市、梅河口市、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辽宁省辽阳市、铁岭市,江苏省徐州市,四川省宜宾市、成都市,山西省太原市、忻州市、晋中市,浙江省杭州市,安徽省合肥市、阜阳市,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广东省中山市,河南省安阳市,贵州省凯里市,湖南省湘潭市,陕西省安康市,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乌鲁木齐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地开展独居空巢老人关心关爱行动,广泛开展政企实习、义务支教、乡村振兴、网络“云实践”等活动,同时积极配合基层社区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空巢”老人关爱、信息排查、数据统计、热线接听、政策讲解、防疫宣传等工作。

情暖春城,扎实推进关爱行动

  自1月1日以来,全校共计20个学院262名长春籍学生就近就便向社区报道,按照《长春高校大学生志愿者与社区(村)对接工作的通知》迅速组织对接,深入长春市会展街道、纪家街道、新开社区、公园社区、北辰社区、新兴社区、明珠社区、兰州社区、民丰社区、宜良路社、八里堡社区、一委社区、育才社区、华阳社区、爱民社区、榆树北街社区、天朗社区、农场社区,宽城区米沙子镇、九台区九台街道公园社区等街道村镇参与居家养老服务、亲情陪伴、心理疏导、家庭扫除、智能机教学、电器维修、疫苗接种普查、防疫、防诈、食品安全知识普及等独居空巢老人关心关爱志愿服务。通过线上和电话对接,帮助社区每天至少联系一次空巢老人,及时向社区反馈情况并做好登记并建立相关工作台账。开展了一系列面向空巢老人的服务活动,如:帮助独居老人进行卫生清扫工作、核对家庭信息、检查安全情况、排查安全隐患、提供一对一网络指导、进行反诈信息宣传、科普自救知识等。

  恰逢节日期间,同学们同社区工作人员下访入户走进老人家中,送祝福、做清扫,帮助老人贴春联,陪伴空巢老人煮汤圆、看晚会,协助义工为他们测量血压血脂血糖,科普“如何在新冠痊愈后健康饮食恢复身体健康”等医学知识,以温情服务提升独居空巢老人的幸福感,为“空巢”注入“暖流”。

总结反思,学思践悟互通有无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长春师范大学依托基层团组织,以“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契机,开展志愿者线上总结座谈会3场,“本次活动十分重要且有意义”是志愿者们提到最多的一句话,同学们交流心得,总结经验,反思不足,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厚植“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

  以青春之“小我”融入实践之“大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长春师范大学学子在服务家乡、服务人民中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用实际行动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贡献青春力量。彰显了长师青年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青松长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