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共青团

成为警察是怎样的体验?警龄15年的“硬核所长”告诉你……

2022-07-14 16:04:00


  每天睁开眼,就要面对琐碎的警情会不会觉得烦?曲鸿波享受每一个开“结”的瞬间。

  2014年12月曲鸿波主动申请从市局机关调到基层派出所工作刚到基层,工作模式的改变,无休止的接处警、值班备勤矛盾纠纷、各类违法犯罪一时间让曲鸿波有些不知所措。

  为了尽快适应基层只能刻苦学习各项技能那段时间,曲鸿波放弃了所有的节假日,日夜同警区的同志们摸爬滚打,在一线破案、抓逃犯、调解矛盾、服务群众有时值班一天一夜之后,没有遗留警情或者案件曲鸿波和同事们都要买瓶可乐庆祝一下。”

  后来,曲鸿波调到地处城乡结合部、治安复杂工作业绩全分局倒数的兴隆山派出所担任所长。面对全所民警平均年龄偏高、警力严重不足案件堆积严重的困难局面,曲鸿波索性搬到所里吃住。

  万事从我做起,破案、巡逻顶替生病老民警管片、深入村屯走访仅用四个月的时间,曲鸿波就带领派出所打了翻身仗,综合业绩争到分局第二。

  “成功路上没有捷径只有一步一个脚印,去拼命努力。”与犯罪嫌疑人死磕到底是曲鸿波从警以来所坚持的信念。

  2019年,吉林市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嫌疑人潜逃,曲鸿波亲自带队抓捕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2021年,在花园路派出所任所长期间辖区内发生多起出租车整辆被盗案件,“梳理极其有限的案件线索,走访大量的群众,摸排了上百个卡口视频监控连续奋战70多天……成功追缴7辆轿车,返还给失主。”

  2021年9月,曲鸿波带队抓捕电诈嫌疑人,在供词中发现一个“水房”(洗钱窝点)的存在,顶着近40度的高温,外围连续蹲守4天3个抓捕组统一行动成功抓获6名电信诈骗嫌疑人经查,这个“水房”的涉案流水达到了1.2亿元。

  大家都说他对办案有种特殊的直觉,其实他只是比别人多一份坚持多一些思考。

  他是守护群众的“追逃神探”,他是死磕到底的“拼命三郎”,他是胆大心细的“反诈先锋”……

  从警15年来,曲鸿波一步一个脚印,始终坚持以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啃下一块块“硬骨头”,参与破获各类案件210起,查处违法犯罪人员140余人,抓获逃犯31人,为人民群众挽回财产损失3000余万元……个人三等功两次,优秀公务员4次,21次受到嘉奖表彰,所领导的派出所荣立集体三等功并被授予全市最美所队荣誉称号……


  面对荣誉,他显得云淡风轻“对我而言,当警察就是最适合我的岗位也是我最爱干、最有信心干好的工作。”“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书写属于我的无悔的青春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