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共青团

长春市教育局团委组织直属学校团组织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

2023-03-23 15:49:0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年学生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长春市教育局团委继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年”活动,并于本月集中组织开展系列学雷锋活动,引导青年学生树立崇高理想追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自活动开展以来,长春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团组织积极行动,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共有包括以市实验中学、长春市第一中学、第一中等专业学校、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特殊教育学校为代表的35所学校的933个团支部参加到本次活动中。各学校充分调动各种资源,利用班团队会、校园广播、志愿服务、主题团日、专题讲座、升旗仪式进行了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的学习、宣传和活动。各学校共组织各种活动一百余次,6万余名学生参加了活动,真正做到了全员学习、全员参与、全员受益。

  主题升旗,坚定信念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种积淀,是一种随着时代进步而不断发展的,与时俱进的精神。弘扬雷锋精神,已成为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各校充分利用 “学雷锋”主题升旗仪式,深化雷锋精神阐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拓展学雷锋活动平台,让雷锋精神入脑入心,让学雷锋活动更有时代感、更具有吸引力。

  志愿服务 旗帜鲜明

  在新时代背景下,培育雷锋精神,树立服务意识,最重要的就是结合时代和社会的发展要求,不断为之增添新的生命力,使其在保持优秀传统的同时,彰显现代气息和时代风貌,谱写雷锋精神新篇章。

  直属学校组织广大团员和青年学生或立足本校,或深入社区街道、广场公园、公交站点、博物馆等场所广泛开展义务清扫、爱心捐款,志愿讲解等活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志愿服务活动,让青年学生在实践中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进一步传承、弘扬雷锋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团日活动 青春励志

  直属学校团组织以主题团日活动为载体,教育和引导广大团员和青年学生以雷锋为榜样,牢固树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崇高理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雷锋精神闪耀在学校的每一个角落,让雷锋精神在每一位同学心中落地生根。

  通过系列团日活动,增强了青年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向雷锋同志学习,沿着雷锋的足迹继续前进,将雷锋精神继续发扬光大!相信他们在接下来的生活和学习中,会不断践行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星火燎原”,并努力为其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校园文化 精神传承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集中体现,闪耀着中国共产主义思想的光辉,也反映了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精神风貌和时代特征。同学们用创作板报、手抄报、设计文化墙等多种方式,展示着新时代青年的活力与热情,宣传内容主题鲜明、布局美观、图文并茂,内容涉及雷锋生平、雷锋日记、雷锋语录、雷锋事迹等,多角度诠释了雷锋精神的内涵,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人人学雷锋,人人当雷锋的奉献观念。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从一个人到几代人,从一个人到全社会——在中华大地上,听他的故事、读他的日记,学雷锋、当雷锋已成为全社会最广泛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今时今日,雷锋已经成为人们心中永远的丰碑。

  斗转星移,移不走雷锋的魂灵;大浪淘沙,淘不去英烈的丰碑。长春市教育局团委将继续引领广大青年学生不断学习、践行、弘扬雷锋精神,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时刻将雷锋精神记于心中,并付诸于日常行动,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来源:长春教育局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