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共青团

青春争先锋 众志守安全:一汽-大众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争创事迹

2022-06-17 11:02:0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积极践行“中国一汽先锋文化”理念,进一步增强青年员工的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生产技能,倡导“人人都是安全员”,激励引导广大青年员工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努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一汽-大众团委根据集团公司团委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要求,特开展“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争创事迹展播活动。让我们共同走进一汽-大众长春生产整车制造一部焊装一车间AUDI Q5L区域主焊工段。

  一汽-大众长春生产整车制造一部焊装一车间AUDI Q5L区域主焊工段,主要担负白车身整体合成焊接任务。工段青年员工在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中,当先锋、做表率,从机制完善、思想引领、转型突破、应急保障等多维度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曾获集团公司“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一汽-大众“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荣获称号。

  压实责任,建章立制有效护航

  工段自成立以来,始终将保证员工健康安全作为第一使命,锚定安全零事故的目标不动摇。工段全体青年积极参与到“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的争创全过程。目标导向,使命必达。工段将安全职责细化到每个岗位,层层压实安全责任,不断强化“人人争做安全员,人人做好安全员”的理念。制度护航,强化赋能。青年骨干牵头完善了安全生产激励约束机制,梳理了安全生产风险点并制定了整改方案,建立了管控危化品、安全锁站出入、机械化平台专人监管等管理制度,编制转运器具安全操作规程,累计开展116人次的专项培训和实际操作指导,输出预案3份,使安全生产工作系统化、体系化、正规化,为生产目标的有效达成提供了完备保障。

  强化引领,多措并举提高意识

  工段开展“日提醒、常学习、重培训”安全教育活动,不断提升青年员工安全生产素养。每天上岗前,班长结合当日现场及外部情况,对员工进行“危险源”安全提醒,做到防患于未然;利用班前会、班中会、班后会等契机,学习各类安全规程、典型通报等,查找分析自身安全隐患,共同研讨、举一反三。针对问题隐患,列出关键人、关键场景、关键设备、关键工位的安全“四关键”因素,分别制定改进措施,并严格跟踪,确保落实;对轮岗、替岗人员进行岗前专项安全教育,开展案例横展模拟演练,纠正习惯性违章作业行为,培养良好工作习惯。为便于员工理解,工段广泛搜集各种事故案例、图片,制作成《案例手册》和宣传短片,由车间和区域青年骨干开展“安全小故事”讲述活动,寓教于乐,强化认知,不断提高工段全体员工的安全生产能力。

  数智突破,勇于创新转型攻坚

  主焊工段覆盖区域比较广,自动化率达到85%以上,各类高精尖设备集于一身,设备安全运行要求极具挑战。工段青年勇于担当,主动开展立项攻关活动,针对焊装飞溅这一重点消防隐患,青年攻关小组同步强化管理与技术措施,创新引入了电极动态铣削监控、数据动态比对、人机工程优化等数智化方法工具,持续验证,长效跟踪,形成了与需求更加匹配的保养周期和方法,飞溅频次由8.2%降至0.5%,成效显著。工段青年还积极总结迭代优秀做法,形成知识管理,“激光焊接数字化项目”获得了全国机械工业协会QC质量管理活动“一等奖”。

  志愿奉献,应急保障争当先锋

  工段青年员工在生产安全工作各领域,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根据人员结构特点和重点工作任务,由班长牵头成立了青年员工为主的专项应急保障团队,先后在疫情防控、设备预修、低成本自动化改造、夏季防暑、冬季防寒等多项工作中,开展义务献工活动,累计参与近百人次,在攻坚急、难、险、重任务中体现了青年蓬勃的朝气、锐气和勇气,在基层班组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众志青春,先锋有我!目标导向,全员奋战,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汽-大众长春生产整车制造一部焊装一车间AUDI Q5L区域主焊工段的安全、生产、设备、质量、体系能力全方位持续提升。一汽-大众全体青年,将不断擦亮“青”字号品牌,积极践行“中国一汽先锋文化”理念,分秒必争,全力拼抢,在青春的赛道上勇毅前行、争当先锋!

(来源:青春一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