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共青团

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客车制造中心举办青年创新设计大赛资格赛

2022-06-22 13:34:00

  为持续推进公司转型升级和创新创效,营造“人人能创新、事事可创新”的浓厚氛围,培育聚焦生产经营实际、积极创新创效的沃土,找准共青团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的切入点,为青年提供展示才华的舞台,客车制造中心团委积极落实公司团委关于青年创新设计大赛的相关要求,于6月16日举办了青年创新设计大赛资格赛。

  青年担当使命 设计创造未来

  比赛由中心团委书记史航主持,邀请中心和职能室的领导担任评委,产线组领导参与观摩指导,共有20支青年创新团队报名参赛。

  比赛采取现场答辩的形式进行,参赛队伍依次从项目“实用性、可行性、经济性、持续性”四个维度对提报项目进行汇报,评委团通过评分系统对所有项目进行评价。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了四名优秀奖、六名资格奖和以及十名参与奖。

  评委专业点评 寄语时代青年

  赛后,评委团对各参赛选手进行了点评,中心党委副书记刘波谈了两点感受:一是不以成败论英雄。今天的比赛让我们看到了中心青年参与创新创效工作的热情,大家能够在工作中认真研究,寻找问题,运用方法,解决问题,这就是对中心工作最大的支持。本场比赛更多是学习的过程,不管最后的结果如何,通过今天的展示,每个人都有很大的收获。二是唯以实践见效果。此次很多参赛选手都是公司技术和技能领域的骨干,是中心技术创新的中坚力量。大家提的这些想法,目前很多都还处在理论阶段,希望将来这些题目都能应用到实践当中,产生更多的效益,发挥更大的作用,也希望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得到锻炼和成长,中心愿意为广大青年搭建平台,帮助大家快速成长。

  中心副总经理陈显波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建立创新创效常态化工作机制。中心要多为创新工作搭台,形成常态化机制,使创新创效变为日常的工作习惯,随时发现问题,随时开展创新,然后通过平台展示。二是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大家要聚焦在制度、文件的细节处,挖掘到各类异常问题深层次的原因,以问题为导向,以文件为抓手,从实际工作中找到改善的课题。三是要保持向深处研究的热情。每个人都有擅长的领域,创新就要在这个领域内不断深入地开展,找准了方向,持续地研究,最终才可能形成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四是要确保创新创效成果落地。我们要关注实施的过程,要有容错机制,要有指导、有评估、有结论,目的是使创新创效成果真正的落地,不能变成一种孤立的研究。

  青年员工风采展示

  资格赛排名

  优秀奖获奖名单

  1、解决动车组继电器/接触器故障率高及可靠性低的问题

  2、基于剃度修正逻辑回归模型的滚动轴承故障诊断

  3、免涂装不锈钢车体外观质量控制技术研究与应用

  4、城铁及海外项目车辆淋雨一次交检合格率较低

  资格奖获奖名单

  5、腻子喷涂法技术攻关

  6、铝合金城铁车辆车顶弧度检测方法提效研究

  7、解决铝合金扎线杆打磨困难问题

  8、数字化情景模拟

  9、铝合金长大型材基准精度提升技术研究

  10、铝合金焊缝打磨提质增效研究

  参与奖获奖名单

  11、铝合金城铁项目车体挠度控制提升攻关

  12、解决传统火焰调修受热不均匀问题

  13、解决450公里动车组试验车地板吊运翻转严重变形问题

  14、铝合金城铁项目车体挠度控制提升攻关

  15、解决螺栓紧固后力矩衰减问题技术攻关

  16、铝合金标准化地铁空调安装座平面度控制

  17、免喷涂处理油漆流挂问题

  18、美国红线地板铺装平整度问题攻关

  19、轨道车辆电气设备安装自检流程

  20、基于马尔科夫决策过程的城铁精益产线与人员优化方法

(来源:长客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