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共青团

一汽丰田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成果

2022-06-23 10:54:00

  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泰达工厂车体部第三装焊课A值SM2组

  一汽丰田泰达工厂第3装焊课SM2组青年,积极响应集团公司团委号召,扎实认真开展 “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坚持“生命无价、安全至上、产销双赢、事故为0”的管理方针,积极宣传“安全生产、青年当先”的口号,秉承“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给他人造成伤害”的安全理念,着眼于青年员工安全意识的提升和预防安全事故发生的未然防止能力,从根源上杜绝事故发生的可能,实现建组14年以来0灾害。

  第3装焊课SM2组共计30人,其中团员青年23人、党员1人,在保质、保量、“0”事故完成生产任务的同时,强化班组思想建设,加强政治学习和业务钻研,提高青年政治素养、精神素养和业务能力,在聚力奋战“誓师大会精神”的引领下,秉承“6645”工作方法,努力建设成一支具有向心力、凝聚力、团结奋斗的装焊“铁军”,持续奋战,为完成全年生产任务踔厉笃行!

  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新一工厂冲压课A班A02生产组

  新一工厂冲压课生产A系A02生产组,班组总人数13人,其中35周岁以下青年员工10人,占比为76%,是一支活跃在一线岗位上的优秀青年团队。班组一直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为组内方针,以安全生产为基础,树立青年员工的安全意识,把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作为带领青年员工共同进步的一面旗帜。

  班组2020年就成立了安全小组,明确安全员,细化分工,同时加大安全教育宣传力度,通过组内张贴安全标语以及安全教育资料进行学习,让组内青年员工多提安全改善,提高参与度和积极性,并开展以作业要领书结合不良样本的在线教学和培训,让新员工快速成长,也促进老员工技能水平不断提升。

  青年员工们在 “干中学、学中干”,在真正提高自身工作能力的同时也开展了安全生产相关活动。生产组全体员工,将以满腔热血和创新精神,继续在“安全生产”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试制性能开发部 性能实验课技能组

  性能试验课技能组共计22人,其中35周岁以下的青年员工16人,占总人数72.72%,组内团员青年积极响应上级团委的号召,紧紧围绕“强化安全生产,青年争当先锋”开展工作,持续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制作实验手顺书170份,设备手顺书114份。持续进行员工安全教育,树立安全生产责任意识,组织操作资格培训87场,获取操作资格5人次,共计435人次。持续排查安全隐患,降低安全事故风险,强化全员作业技能,提高生产安全性。每周开展安全周会,横展安全事故案例110例,提交惊吓提案12件/人·年,共计264份,有效预防了安全事故的发生,最终取得了全年安全生产 “零”事故成绩。

  未来,性能实验课技能组将持续认真开展“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根据阶段工作重点,及时做出调整,使安全工作更好地为日常生产和研发服务,为实现一汽丰田安全生产目标以及社会价值贡献青春力量。

  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物流攻坚队

  总装课物流攻坚队共24人,其中35岁以下青年占比达90%,是一支年轻有活力的团队。从2021年亚洲龙正式投产开始,在团队负责人王戚带领下,进行了物流一体化、布局方式近接、搬运方式自动、部品手边化等改善。通过制作部品货架3个,减少作业弯腰299次/日;制作无动力装置将手动搬运变为半自动搬运,单次搬运时间从10秒/台降低为4秒/台,每月节省作业时间83小时。在生产和改善过程中,团队时刻遵守各项安全生产规则,团队成立以来未发生任何一件安全事故,成为部门业务突出、安全第一的模范团队。团队还注重人才培养,共为公司培训新人18名,线外作业者3名。通过认真负责、积极向上的工作,起到了先锋模范团队的带头作用。

  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长春丰越公司焊装课B值主焊组

  焊装课主焊组B值主焊组共有员工17人,其中35周岁以下青年员工16人,占总人数的94.12%,组内团员青年积极响应上级团委的号召,认真开展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本着“安全最优先”的管理理念,扎实开展组内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严格执行安全规程,勤巡检,多动脑,为生产安全保驾护航。

  2021年,自主开展TPM和五定+1活动,查找本工程内问题点108项,其中安全类问题点56项,消除安全隐患36处。通过班组长标准作业观察,发现各类安全隐患28项,均整改完毕。组内定期开展有针对性的全员安全教育、安全生产大排查、各种安全演练等活动,不断提升组员安全生产意识,鼓励班组团员青年积极献计献策,以确保组内安全生产工作长效进行。

  焊装课主焊组B值主焊组将“有志向就有事业,有本事就有舞台”作为组内的座右铭!全体员工表示,要用当代青年的积极热情和创新精神继续在“安全生产”这条路上不断前行。

(来源:青春一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