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共青团

蔚山工厂生产部二动力中心维修班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成果

2022-06-23 11:05:00

  蔚山工厂生产部二动力中心维修班(以下简称“班组”)主要负责二工厂能源供应保障及泵房、换热站、空压站、污水站等区域设备设施维护保养工作,现有职工成员10人,其中35周岁(含)以下青年职工8人、占比为80%,是一支活力四射的优秀青年团队。班组把安全作为首要工作,积极宣传“安全生产,青年当先”的理念,着眼于提高员工的安全素质,在安全生产和质量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曾获全国机械工业“质量信得过班组”、集团公司“标杆班组”、蔚山工厂“模范班组”等荣誉称号。

  遵章守纪 严格执行安全标准

  班组时刻将安全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头等大事,认真执行安全标准化要求,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强化安全管理。编制操作规程13份、现场处置方案6份、应急预案6份,每周开展STOP现场检查,每月开展应急演练并进行1次安全标准化评价。班组遵循“工作任务、安全措施、工作危险点、安全标识和作业负责人”五明确原则,对每个工种制定了详细的岗位责任制。在具体实施中,始终坚持检修工作“必有检修标准、必有检修计划、必有检修流程和必有检修记录”的“四必”管理,规范并细化标准化作业指导书,从根本上杜绝了“三违”现象。通过班组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至今未发生一例安全事故,隐患排除率达到100%。

  自主改善 保障车间安全生产

  隐患险于明火,防患胜于救灾。班组成立安全组织机构,各区域设立领域安全员,明确安全职责,并通过开展安全自查对隐患问题进行创新改善,及时消除隐患,规避安全风险。班组员工在淋浴时发现工厂浴池部分时段的热水温度较高,存在烫伤风险,随即自主安装温度控制器进行调试,实现合理设定供水温度的效果,经长期跟踪验证后彻底解决影响员工洗澡安全的问题;2021年冬季,班组自查时发现物流区部分消防管路因距离物流门较近,寒冷天气时易发生消防水结冰,甚至导致消防管路胀裂的情况。班组青年员工迅速行动,自主安装伴热带进行保温,改善效果显著,有力保障车间安全生产。

  拓展活动 展现青年员工风采

  班组持续开展“人人都是安全员”行动,通过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安全活动,促进安全管理水平提升。班组举办安全生产知识问答活动,通过“每日一题”等形式,以赛促学,不断加深员工对安全知识的学习,并定期进行现场培训和实操比赛,进一步加深员工对安全技能的掌握和应用。班组长期开展“师带徒”和“安全生产献一计”等工作,动员青年员工为安全生产工作献计献策。组织专题事故横展30余次,实施案例改善40例,形成全员践行安全文化的良好氛围。此外,班组青年还积极参与工厂及部门举办的各项活动,不断展现青年员工的精神风貌。

  未来,蔚山工厂生产部二动力中心维修班将再接再厉,持续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践行“中国一汽先锋文化”理念,落实“6645”工作方法,建立长效的安全管理机制,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保证安全生产,为红旗事业的跃迁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青春一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