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共青团

“95后”小伙以科技创新赋能乡村振兴

2022-07-15 14:03:00


  他用青春播下信念的种子他说:农村,是他从小生活的地方记忆中父辈的辛勤劳作和对丰收的渴望让他很早便确定了今后的奋斗目标:学好农机技术,改变农村风貌他就是新时代农业人王文强。

  作为“95后”青年王文强选择成为一名“新农人”毕业后他留在了长春市农业机械研究院开始了农机科研与推广工作。

  压得住担子,担得起重任。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秸秆焚烧问题实现玉米秸秆全量还田,他与团队研发了多系列的玉米秸秆归行机,实现了玉米宽窄行种植模式下的秸秆全量还田。

  技术引领为黑土地护航,保护性耕作给了黑土地持久“续航”的能力,农业科技的应用让黑土地“流金淌银”。为了打破传统的旋耕起垄种植方式,王文强和团队又一起研发了多系列的秸秆条带耕整联合作业机,开创了玉米保护性耕作条带耕整技术模式 使玉米耕、种、收全程机械化率达到91%以上。


  如今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王文强踏实前行着他长期奋战在先进农业技术和机具的推广一线通过吉林省晨晖机械种植合作社在榆树建立了500亩的示范基地每年到榆树、德惠、农安等县区开展科技培训在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和合作社科学种地。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5年来,他取得国家专利17项,发表学术论文8篇,参与各级各类农业项目10余项,其中,三个项目获得长春市先进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

  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专题报道了他的事迹。青春有梦,未来可期这片希望的田野上,王文强奋力书写乡村振兴诗篇。在广袤的黑土地上一名“新农人”正笃行初心,用现代化农业奏响保卫粮食安全的“奋进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