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共青团

吹响冲锋号,青年当先锋 | 一汽奔腾 “测量数字化创新突击队”助力数智化转型攻坚战

2022-07-28 16:56:00

  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 “测量数字化创新团队”是以质量保证中心质量监察科为主体,由11名青年骨干组成,35岁以下员工占比73%,平均年龄31岁,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9人,研究生1人,中共党员3名。测量数字化创新团队始终以解决工作中痛点问题为目标,不断探索测量技术创新和测量工装创新。以数据指导生产、精益实物质量为工作核心,累计完成了9项技术成果,获得国家奖项2项、发表过3项专利。

  一、智转数改,数字化赋能

  大道行思,取则行远。“勇于进取团队”通过工装创新、技术创新和软件创新,实现测量数据数字化、数据管理数字化和数据分析数字化。打破传统实物在线调试模式,通过数字化手段创新工作模式,实现测量程序3D虚拟仿真,模拟测量设备在零件上的运行路径及角度,修正测量程序参数,优化测量设备运行路径,完成自动化编程和测量程序虚拟调试。最终实现单一车型节省工时190小时,提升工作效率75%,节省测量设备工时612小时。

  二、攻坚克难,旧器换新生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百丈之台,起于累土。“勇于进取团队”始终保持对行业新技术的学习与钻研热情,在工作中不断积累、不断创新,让老旧设备焕发新光彩。测量间的白光测量机购于9年前,由于设备、软件老旧,已经难以满足日常工作需要,团队通过对标焊装零件评审标准,不断探索测量方法创新、参数优化、软件联合应用,以及质量标准一致性验证等工作,完成了焊装零件表面零件缺陷数字化检测方案,使白光测量机焕发新生,零件表面缺陷结果检出速度快、操作简单,缺陷结果可量化分析。

  三、数质一体,提质增效率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为响应奔腾公司数字化转型的号召,在质量保证中心团支部的大力支持下,“勇于进取团队”以数智化创新为目标,通过宜搭和TB平台搭建起数字化业务平台,建成涵盖整车Audit评审、三坐标测量、匹配测量3大领域21项业务的数字化管理平台。实现从现场问题发现到内制总成尺寸监控再到单件数据状态的溯源分析。为提升工作效率,搭建日常工作业务模块和问题管理模块,实现办公数字化,极大提升工作效率和问题整改率。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勇于进取团队”在数字化转型、实物质量提升、新车型生准等方面,立足本岗位,开拓数智化思维,不断创新,用奋斗的青春点亮“青”字号品牌,时刻践行“中国一汽先锋文化”理念,以“6645“为工作准绳,全员奋战,在青春的赛道上砥砺奋进、跃马扬鞭。

(来源:青春一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