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共青团

筑梦苍穹的“造星人” ——记“全国青年岗位能手”陈善搏

2022-11-14 16:12:00

  2022年8月10日12时50分,“吉林一号”完成一箭16星。看着心爱的卫星奔向星辰大海,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陈善搏内心无比激动,“很荣幸,我是其中的一名造星人。”

  2019年,陈善搏作为结构分系统设计师,负责“吉林一号”高分03A星的整星结构设计工作;2020年,陈善搏任“吉林一号”宽幅01B星、宽幅01C星设计工作副总师;2022年,陈善搏任卫星型号总师,投入到“吉林一号”平台01星的卫星设计工作……

  无奋斗不青春。陈善搏针对高分辨率遥感微小卫星多模式下微振动抑制问题开展了相关研究工作,从力学理论本质层面揭示飞轮扰动形成及星上传递机制,创新性地提出智能变刚度柔性支腿结构及无光学成像微振动试验方法,从而满足卫星不同工作模式下的微振动隔离及测试需求,解决了高分辨率遥感微小卫星微振动抑制这一关键难题,推进了“吉林一号”高分辨率系列微小卫星定型及批量化生产。

  “既然认准一条路,何必打听要走多久。”陈善搏告诉记者,自2015年加入长光卫星以来,他就把个人的梦想牢牢地筑在了浩渺的苍穹之中,致力于卫星结构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如今,他从基层员工一步步成长为科室主任,凝聚了一支专业基础扎实、研发能力强的队伍,解决了包括一体化卫星结构优化设计、高精度展开锁定机构设计、多扰动源微振动高效抑制、整星微振动地面测试等多项关键问题,助力70颗“吉林一号”卫星的成功发射,以“航天梦”助推“中国梦”。

  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作为一名工学博士,陈善搏在“造星”路上踔厉前行,并获得认可。不久前,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关于命名表彰第21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的决定》,授予850名同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此次被表彰的“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均是各行各业职业青年的优秀代表,集中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不懈奋斗、永久奋斗的精神风貌,为广大青年立起了标杆、作出了榜样,陈善搏榜上有名!

(来源:长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