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少先队

长春九台区少先队积极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

2022-04-06 12:05:00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今年清明节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积极营造文明祭祀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少先队员文明素质和道德素养,全区少先队积极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表达对先烈的缅怀之情。

  主题队会

  各学校少先队组织召开了主题队会,介绍清明节文化,包括清明节的习俗,有关清明节的传说、故事等。引导少先队员讲述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激发少先队员们向先烈学习,继承先烈的优良传统。

  制作手抄报

  队员们以“画”抒情,表达自己的一份心意,向抗击疫情的“逆行者”们致敬,同时为宣传抗击疫情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手卡寄语

  各中队组织少先队员通过资料收集让少先队员逐步了解清明的文化习俗、讲述英雄故事、制作英雄卡等多种形式表达少先队员对革命先烈、抗疫英雄敬意怀念之情。

 

  网上祭英烈

  共青团九台区委组织少先队员积极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倡导移风易俗,拒绝采用焚烧冥币、烧香化烛、燃放烟花爆竹等旧有祭祀习俗,倡导大家用网上献花、寄语哀思等文明生态的方式,减少环境污染,形成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风。队员登录吉林文明网,参与网上献花、抒写感言寄语等祭英烈活动,缅怀先辈、铭记历史、向往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学习。

 

  我和先烈说句话

  队员们以自己的方式解读清明,并表示会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珍惜幸福生活,立志报效祖国。

 

  书写爱国情怀

  从寒冬,到春天,多少人用生命守护生命。英烈为家国舍生忘死,队员们用文字盼山河无恙。

 

  在本次清明节线上教育活动中,少先队员们了解了清明文化知识,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增强了民族自豪感,也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相信这个在疫情之下的特殊清明节,会承载着它特有的气息和味道,留存在队员们一生的记忆里。

  每一次对英雄的仰望,都是一次唤醒人生意义的自我点名;每一次对英雄的缅怀,都是一次砥砺使命责任的郑重宣誓。“童”心协力,“队”抗疫情,九台少先队员时刻准备着!

  (来源:长春九台共青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