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少先队

“童心永向党 美丽中国我来讲”长春市少先队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线上启动

2022-07-01 11:22:00

  6月24日,由中国网·网家家平台与长春市少工委共同主办,先锋少年栏目及活动“童心永向党 美丽中国我来讲”长春市少先队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线上启动仪式在长春举行。此次活动得到了长春市少工委大力支持。活动由“少年有态度”、“少年有创造”、“少年有行动”、“红少年艺术团我向祖国来献礼”四个部分组成,2022年7月至11月,活动开展期间,长春中小学生均可报名参与。来自长春市内及周边92所学校的大队辅导员老师线上见证了此次仪式圆满举行。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先锋少年”系列活动基于中国网·网家家平台,坚持公益,“所有少年儿童均可免费加入先锋少年宣讲员!”中国网·网家家先锋少年栏目负责人杨鑫表示,“先锋少年”缘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作为针对全国少年儿童的专属宣讲员平台,中国网·网家家“先锋少年”栏目共分童视角、名师堂、少年行、宣讲员专区、示范校专区五大板块,通过国家主流媒体平台资源优势,将我国少年儿童良好的精神风貌展现于世界。“先锋少年们可以免费登录中国网·网家家客户端,在《童视角》栏目进行先锋少年宣讲员视频及其他作品展示;也可通过《名师堂》栏目,获得免费宣讲员专业学习课程;还可以在《宣讲员专区》进行免费的宣讲员学习晋级考试;金牌宣讲员将进入全国先锋少年人才库,有机会代表国家出访,参加青少年国际交流活动……”

  共青团长春市委少年部部长、长春市少工委常务副主任张露巍表示,自今年1月份“先锋少年”栏目上线以来,就得到了长春团市委、市少工委的高度重视,“先锋少年”先后举办了“助力北京冬奥”、“推介家乡”、“抗击疫情”以及“虎年守虎”、“东北民俗”、“长春故事”等二十余项活动,深受长春市少年儿童的喜爱,一次活动网上点击率达到300余万次,活动质量高,效果好,反响大,得到了长春市团委、长春市少工委领导高度认可。“在今年全国少工委举办的少先队社会化实践活动经验交流会上,我们的活动模式作为经验交流,也得到了团中央领导的高度赞扬。”张露巍透露,今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开展的“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的主题活动在长春市各校已经全面展开。“中国网·网家家“先锋少年”围绕这一中心工作设计开展的‘美丽中国我来讲’,为我市各级学校开展活动提供了国家级高层次的展示平台,希望辅导员老师广泛利用,把我市少年儿童的良好精神风貌展示给世界。”

  追寻红色记忆,记录蓬勃新貌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的四大板块特色鲜明且各有侧重,从才艺展示、未来设计、寻找城市名片、节目献礼等,帮助少年儿童汲取思想力量、追寻红色足迹、建立民族自信,将信仰之光注入年华,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召开。

  “少年有态度”主题围绕“新时代好少年”,以歌颂党的伟大成就、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少年儿童传承红色基因,鼓励少年儿童以多才多艺的表达方式进行乐器表演、朗诵、演讲、绘画、书法、舞蹈等多元化艺术展演,展现新时代少年的活力,激励少先队员们树立远大理想,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早日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少年有创造”以“我是未来设计师”为主题,鼓励学生用原创作品呈现面向未来,展示少年儿童独特的创造力和活力,在“创造精神”指引下,探讨梦想的崛起、探索的力量、奋斗的重要和未来的美好,以充满前瞻性和未来感的设计,引领广大少年儿童感悟创造精神的魅力和重要意义。

  “少年有行动”板块将由先锋少年寻找心目中的城市名片。中国网·网家家先锋少年鼓励广大少先队员在暑期参观寻访红色基地、聆听奋斗故事、感悟国家发展变化等实践体验中,立志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参与方式主要以少年儿童社会实践活动+场景体验方式进行作品呈现,鼓励走进城市、农村、企业、场馆、景区等基地,通过游学实践,观察、感受和寻找能够代表家乡的名片。实景拍摄可作为视频制作的背景(也可以用其他视频或图片等为背景)。主办方将借助中国网·网家家媒体平台优势及影响力向全国推广家乡文化、传播城市风采,在实践中观察社会、体验国情、收获成长。

  “红少年艺术团我向祖国来献礼”,活动期间,少先队员们将以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表达着对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的美好祝愿。活动将引导青少年学习红色主题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为青少年搭建展示才艺的平台,鼓励学校以团体为单位报名参加,我们将在国际级媒体展示长春先锋少年们的风采。

  仪式当天,长春市一零八小学、吉林大学附属中学高新慧谷学校、华岳小学、解放教育集团艳春校区、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四小学、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小学、长春市二实验小学、解放大路小学校、长春外国语实验学校、长春市宽城区育红小学、德惠市第一小学、德惠二实验小学、公主岭西四小学等学校被授牌,成为首批优秀宣讲员示范校。

(来源:中国网生活 原标题:长春先锋少年,喊你来讲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