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少先队

长春市宽城区育红小学红领巾志愿者走进伪满皇宫博物院重温历史、研学实践、理论宣讲

2022-07-21 15:38:00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根据省少工委关于开展社会实践地图打卡要求,落实好团市委“看见长春”工程,在2022年暑假的第一天,来自长春市宽城区育红小学的9名新时代红领巾小小志愿者,就在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的带领下,走进了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重温历史、研学实践、理论宣讲”,接力“游基地,学党史”“志愿有我,情暖宽城”等志愿者服务活动。

  研学路上的“奉献章”

  红领巾志愿者研学之旅的第一站打卡,红领巾宣讲员特别向少先队员小伙伴儿强调了“研学”是在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被纳入新修改的《中国少年先锋队章程》“我们的活动”之中的活动内容,并且将成为新时代少先队实践活动的重要形式之一。

  参观的过程中,在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的指导帮助下,队员们把红领巾奖章“奉献章”争章卡片的设计“搬出”了课堂,“搬进”了少先队校外实践打卡基地。这个假期,他们自愿加入了红领巾志愿者服务团队,在志愿服务的同时,他们不仅增长了见识,还丰富了自身的情感体验、提升了社会实践能力,在一个又一个志愿者服务的小岗位上,发挥了少先队员们的主责主业,每人自愿完成志愿者服务就可以按下他们的小手指,获得更多红领巾奖章,让红领巾奖章争章过程与此次研学实践深度融合。

  “宣”出意义

  在研学实践的过程中,队员们主动参与、自主探究、重温历史,通过新时代红领巾宣讲员云端结合线下慷慨激昂的宣讲,使队员们在深入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宣”出了在“双减”工作中,开展“向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报到”活动的重大意义,在队员们深切感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和无数革命先辈的红色精神同时,从而更好地助力他们形成高尚的品格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讲”出历史

  伪满皇宫博物院,国家5A级旅游景区,位于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光复北路5号,前身是民国时期管理吉林、黑龙江两省盐务的吉黑榷运局官署,总占地25.0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3.7万平方米……2018年10月11日,入选“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2020年12月被命名为长春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队员们了解了末代皇帝前半生的生活以及侵华日军的罪证,还亲眼目睹大量的文献资料,全面了解伪满洲国时期的社会形态与人文特征等,亲身感受那个年代的历史气息,让队员们更加难忘此段屈辱的历史,大大激发了队员们的爱国主义情怀。

  通过此次红领巾志愿者志愿服务活动,使队员们重温了历史的沧桑、变迁、兴衰等,使他们在此次研学实践过程中深刻体会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而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更应该努力做到不计较个人得失,同时还要具备勤于实践的能力、甘于奉献的大无畏精神、乐于助人的优良品德,多参加少先队校外实践打卡活动,提升自我,为走好人生的三部曲奠定坚实的基础。

  红领巾志愿者服务活动最后,队员们你争我抢来制作活动的宣传条幅,并用他们的手指头,在他们自己设计的红领巾奖章“奉献章”争章卡片上相互按下了他们的小手印,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李红梅为他们颁发了“十佳红领巾志愿者”荣誉证书和“奉献章”获章证书。

  他们把爱心奉献给了社会,把“乐学、研学、共学”的学习精神带到了阵地,增强了少先队员的使命感与责任感,聚焦传承红色基因。在“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新征程上他们将继续努力实践,笃定前行,喜迎二十大,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以多种形式、鼓励更多的少先队员参与其中,在丰富队员们校外实践生活的同时整合多学科课内外知识,找亮点、抓特色,从实践中引导少先队员学四史、强信念、跟党走,以培养少先队员爱党、爱国、爱家的红色情感。

(来源:中国少年先锋队长春市宽城区育红小学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