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少先队

长春好人标兵何芳 九年追梦 “明珠”璀璨

2022-08-04 15:32:00

  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忠诚,成就了何芳的责任与担当。早晨,她会第一个出现在校园中,迎接孩子们上学,她的做法让家长放心;她把“自信教育”的理念落实在学校的管理、教学实践中,让师生、家长乃至学校充满了无限自信。

  何芳的父母都是老师,父母的言传身教深深影响着她,她从小就立志当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19岁时她得偿所愿,成为一名语文教师,班主任、教导主任、副校长、校长……如今她在教育战线已经耕耘36年。2013年,何芳担任明珠小学校长,这个学校前身是一所农村中心校,面对家长多元化的期待、生源剧增而空间不足等问题,何芳心中已经拥有了一个梦想,让明珠小学“破茧成蝶”,成为城市新优质发展校。

  办好一所学校,精良的教师队伍很关键,校长要做教师发展的领路人。面对发展中的明珠小学,学区生逐年大面积回流,师生比例严重失调,针对这一状况,何芳实行了教师年龄结构化的目标式管理策略,同时提炼出教师队伍培养的原则——有德者先立、有才者自立、干事者树立、有为者必立,这一导向有力地引导教师践行着学校的校训:“明德至善 笃行至珠”。无数个傍晚,无数个节假日,何芳都和学校的教师摸爬滚打在一起。“学校越办越好,睡眠越来越少。”何芳经常在凌晨还处理着学校的事物,思考着如何给学生安排最合适的老师,如何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在明珠小学“一校两址”的办学模式下,何芳经常在明珠校区和幸福校区之间两边跑。何芳一心扑在工作上,把心思用在学校和学生上,对自己却少了关心,55岁的她患滑膜炎多年,只能利用午休的时间去针灸,面对病痛的折磨,面对亲人的劝说,她总是笑着说:“全校师生工作和学习在明珠拥有幸福感,我欣慰!”

  如今,明珠小学学生由2013年的456人增加到现在的1500余人,教师由原来的57人增加到111人,成为老百姓高度认可和满意的家门口的好学校。何芳“让每一个学生都自信成长”的主张,成为家校共识,她锐意进取带领明珠小学踏上了教育发展的快速路。

  何芳辛勤的付出换来一串串荣誉:获省、市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省、市优秀教师、省首批专家型校长和第三批杰出校长培养对象,获省首批教育世家称号;长春市第六批有突出贡献专家,市骨干校长、市杰出校长、市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2021年第四季度“长春好人”标兵;南关区优秀校长;教育部“校长国培计划”实践导师,吉林省中小学校长培训师资库专家。

(来源:长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