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少先队

青少年肿瘤防治宣传周主题活动

2023-05-09 13:53:00

   4月15至21日是第29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为切实走近重病青少年的身边,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与支持,同时增进青少年们对癌症知识的了解,4月末,在共青团长春市委的支持与指导下,吉林省吉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了两场青少年肿瘤防治宣传周主题活动。

  4月21日,吉青社工来到了儿童医院的血液肿瘤科,在活动开始前,社工向参与活动的孩子们及家长介绍了长春市重病青少年社工帮扶项目以及开展活动的目的与初心。

  在活动过程中,我们邀请了肿瘤科的护士长为大家讲解了关于肿瘤及血液方面的疾病预防知识。听完专业的科普讲解后,为给住院青少年及家长缓解身心压力,吉青社工带领孩子们和家长开展“填色涂鸦我最棒”活动,并参与其中指导孩子们作画,有的孩子虽然还在扎着针,但丝毫不影响他们的兴致,都非常地投入,并向社工展示自己的作品。

  在完成作品后,每个孩子都拿着自己的作品去领取奖品。孩子们不仅领取到一份可爱的毛绒玩具,还有一份由社工手写的暖心卡片,给每一位接受治疗的孩子带去鼓励和温暖,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外界的支持与陪伴,有信心去面对未来的治疗和全新的人生。

  活动结束后,孩子们和家长以及医护人员都恋恋不舍,并与社工约定好希望有机会多走进医院为孩子们开展活动。

  4月25日,吉青社工走进长春人文学院,将肿瘤科普知识带进高校,提高青少年的防癌意识,强化癌症防治理念。

  活动开始前,吉青社工向参与活动的大学生们播放“认识肿瘤癌症、全面防癌”视频,帮助其对癌症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和认识,同时,向大学生们介绍今年宣传周主题是“癌症防治 全面行动——全人群 全周期 全社会”。活动中,社工向大学生们讲述了“血液病的种类”、“患血液病的造成因素”、“如何早期识别血液病”以及“如何远离血液病”等内容。同时,社工还通过真实新闻案例向大学生们讲述防癌知识,告诉其要注意日常的生活饮食、作息规律,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预防癌症等问题,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活动最后,大学生们表示通过参与活动,不仅加强了对于肿瘤、癌症的认识,还让自己对日常的生活方式有了一定的反思,会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更加关注自我健康,提高身体素质。

  通过开展青少年肿瘤防治宣传周主题活动,我们走进了患病儿童身边、走进了大学、走进了更多家长的视野中,让更多的群体深入了解肿瘤和癌症,认识到癌症是可以预防的,做到正确认识癌症,积极防控癌症,践行健康文明生活。

(来源:吉林省吉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