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少先队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长春市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4周年主题队日活动隆重召开

2023-10-16 14:51:00

   10月13日,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4周年纪念日。共青团长春市委、长春市少工委在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慧仁学校隆重举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长春市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4周年主题队日活动。

  共青团长春市委书记、市少工委主任张有,长春市教育局副局长、市少工委主任李国庆及长春市少工委成员单位与少年儿童工作相关的处室负责人等领导出席活动。全市各县(市)区、开发区团(工)委、少工委,中小学校长、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员、长春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少先队学科的师生们等代表共计200余人参会并观摩新队员入队仪式。此次活动,还特别邀请到了曾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为新中国建设立下丰功伟绩的老兵代表杨秀友、姜明山、田和年、武树毅等四位抗美援朝老干部与少先队员共度少先队建队纪念日。

  伴随着嘹亮的歌声,主题队日活动拉开帷幕!

  活动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看见长春”工程长春市少年儿童实践教育成果汇报。在少先队文化长廊中,少先队员们展示了在参与“看见长春”工程实践体验活动中亲手绘制、创作的有关“家乡·印象”系列手工作品。红领巾讲解员还在立体展示区,以文化大篷车的方式来展示长春特色,包括地标、民俗、冰雪、建筑、电影、汽车、航空、科技、轨道交通等独具特色的长春名片。

  活动第二部分是“致敬先锋 榜样力量”少先队颁奖仪式。现场为十佳少先队员、十佳少先队校外辅导员,十佳少先队大、中队辅导员,少先队工作贡献奖获得者颁奖。随后,为老兵颁发长春市少先队校外辅导员聘书。

十佳少先队员、十佳少先队校外辅导员

十佳少先队大、中队辅导员

少先队工作贡献奖获得者

为老兵颁发长春市少先队校外辅导员聘书

  最后,共青团长春市委书记、市少工委主任张有讲话。希望少先队员们要铭记历史,感恩革命先辈的浴血奋战,在红色血脉传承中汲取力量,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希望此次受表扬的个人和集体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争取新的更大的成绩;希望广大少先队工作者、基层少先队组织以受到表扬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为榜样,脚踏实地、积极进取,积极开展工作,共同开创我市少先队事业的新局面。希望全市少年儿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努力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活动第三部分是“今天我入队啦”长春市少先队入队示范仪式展示。”仪式上,抗战老兵武树毅代表少先队校外辅导员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

  新队员孙佑宁表示:“要向老兵爷爷学习,接过他们扛过的枪,听党话、跟党走,热爱祖国,勤奋学习,追求上进,立志早成才,成为做报效祖国的新一代!”新聘任二(10)中队辅导员刘丹菊表示:“队旗飘扬,融入崇高的理想!星星火炬,点燃红色的信念!我要牢记少先队辅导员的职责,发挥少先队辅导员作用,让少先队员们在少先队组织中,茁壮成长,让孩子们心中装满理想,永远铭记这庄严而神圣的时刻,爱祖国爱人民,从小厚植红色基因,做一个积极向上,健康快乐的新时代好少年!”

  据悉,武树毅,1935年12月出生,籍贯吉林怀德,1950年12月参军,1952年8月开始在中国人民志愿军一分部二大站后勤部工作。1956年7月回国,1954年8月被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政治部授予三等功一次。1976年8月入党,光荣在党47年。

(图文来源:长春共青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