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共青团

共青团二道区委:同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社工服务活动

2023-03-17 14:56:00

  近期,长春市同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共青团二道区委的支持下,分别在东站街道十委社区和荣光街道兴隆社区开展了社工服务活动。

  走进象牙塔,放飞青春梦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活动宗旨。长春市同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共青团二道区委的支持下,在东站街道十委社区开展了“走进象牙塔,放飞青春梦”青年志愿活动,活动共有51名青年参加。

  二道区青少年事务社工们组织活动成员们参观了谭竹青先进事例展览馆,在展览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学习了谭竹青这名普通的基层党员扎根于社区这一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奋斗了48年,她带领社区干部艰苦创业、改天换地,让原本破败不堪的东站街道十委社区成为全国基层管理建设的优秀典范故事。通过参观活动引导活动成员们发扬谭竹青书记的“燕子垒窝”精神,鼓励活动成员们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参与基层社区治理。

  参观活动结束后,社工带领活动成员们来到了十委社区三楼活动室。在二道区书法协会各位老师的指导下,活动成员们工工整整地在红纸上写下了一句句寓意喜庆的春联、福字,活动现场翰墨飘香。最后,带着新春的祝福,社工带领活动成员们走进了空巢独居老人家中,为他们在冬日增添一份温暖。

  今后,同盛社工将继续开展多样化的青年志愿活动,培养传承红色文化,发扬志愿精神,持续关注独居空巢老人、困境青少年等弱势群体,积极筹措各方资源,组织系列帮扶行动,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青心自护,提升自我

  为帮助青少年改善心理状态,使青少年能够正确认识自己,挖掘个人优势及潜能,提升自我认同感。长春市同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共青团二道区委员会的支持下,在荣光街道兴隆社区开展了“青心自护,提升自我”——青少年自我认知活动。活动共计30名青少年参加。

  二道区青少年事务社工由浅入深,通过讲述趣味小故事引入活动主题,引发活动成员对自我的思考和认识。随后,社工进行了趣味心理测试,了解自己的潜在性格特点、兴趣爱好、情感倾向,帮助活动成员更好更全面地认识自己。在“我是一个怎样的人”环节中,活动成员跟随社工的指引,在横向与纵向的比对当中逐步面对自己、释放自己、接纳自己,在活动中不断探索自己“不为人知”的一面,不断挖掘自己的优势,接纳自己的不足。

  最后,围绕“认识自我,提升自我”的主题,社工为青少年分享了调控自我的七点建议,结合自己的实际经历帮助青少年分析了这七点建议的实用性,倡导活动成员们在未来的旅程中,要不断提升调控自我的能力,挖掘自身潜能,积极面对生活。

  通过本次活动,活动成员们对自己的心理状态、自我价值有了更加准确的认知。今后,长春同盛将会持续关注二道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发展,开展更多有针对性的活动,帮助提升青少年自信心,为青少年的成长保驾护航。

(长春共青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