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张志军主持召开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稳中求进,争先作为,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

2022-05-06 11:14:00

  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志军以视频形式主持召开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分析形势、明确任务、动员部署。他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使命感,稳中求进、争先作为,尽快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王志厚、王子联出席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听取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和下步工作安排、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汇报,审议通过《长春市2022年市级领导包保重大项目工作方案》。

  张志军指出,3月以来的突发疫情对我市经济造成前所未有冲击,当前全市疫情防控进入到巩固成果、动态清零、恢复秩序的新阶段。各地各部门、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清形势、做足准备,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用好用足国家政策,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努力把各方面工作往前抢,拿出超常规举措、超常规力度,尽快实现“止跌、回稳、促增”。一要下好政策先手棋。积极向上争取,主动承接国家稳房地产、专项债、促进消费恢复、组合式退税减税降费等政策,落实我市助企纾困措施,确保政策红利直达企业和群众。二要强化调度稳运行。落实经济运行属地责任,强化“赛马”机制,对主要指标靠前的属地给予专项奖补,加大对弱项指标调度,抓好入库入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三要推动工业提产能。全力推动一汽稳产满产,打通供应链堵点,解决员工返岗、物流运输、生产要素保障等难题,鼓励重点企业扩产增效,千方百计帮扶中小企业。四要狠抓项目扩投资。深入实施领导包保、专班推进等机制,突出重点项目,全力推进一汽奥迪新能源、比亚迪动力电池、华为吉林区域总部、万达国际影都、轨道三期等项目建设,通过“云招商”“云签约”与走出去叩门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等形式,加快招商引资,吸引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位长春。五要打好消费组合拳。抓住疫情后消费反弹机遇,在严格执行防疫措施的前提下鼓励商户开门营业,适时启动新一轮消费券发放,积极推动大宗消费,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补。六要稳住农业基本盘。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精心组织春耕生产,推动农高区建设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做优特色农业,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任。七要保障民生守底线。突出就业优先,特别是要做好学生和农民工群体就业工作。有序复学复课,保证高考中考顺利。扎实做好困难群体社会救助,全力保供稳价,统筹抓好安全生产、信访维稳、防汛抗旱等工作,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张志军要求,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领导要挂帅出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要挂图作战,以“五化”闭环工作法抓落实。要用好“赛马”机制,挂责问效,形成比学赶超、竞进有为抓发展良好氛围。

  (来源:长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