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张志军到长春光机所、长春应化所调研: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2022-05-10 13:08:00

  9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志军到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就疫情防控、科技创新、高科技人才工作等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聚力国家区域创新中心建设,深入服务企业、服务人才、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被誉为新中国光学事业的摇篮,目前正努力建成国际一流的精密仪器与装备创新研究基地。张志军实地察看模拟试验装置、测试平台、光学设施运行和最新科研成果,详细了解该所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情况。

  他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希望光机所坚持市场导向,聚焦原始创新、集成创新,深入研究攻关,积极培养引入高科技人才团队,努力在“卡脖子”技术研发上实现新突破。要聚力长春重点产业创新转型,进一步深化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强与一汽、吉大等省内企业和高校合作,形成创新联盟,促进产业集群集聚,打造完整产业生态。当前,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从严从实把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强化物资储备保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市委市政府一定大力支持光机所科研创新,努力为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提供一流环境。

  在长春应化所,张志军察看疫情防控、重点实验室运行和科技攻关情况,围绕进一步深化院地合作与应化所负责同志进行深入交流。他鼓励长春应化所,大力弘扬光荣传统,持续加强科技研发和人才培养,积极与企业开展产学研用合作,推动科技研发与生产实践更加紧密结合。

  在与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学思交流时,张志军就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高科技人才培养引进等工作征求陈学思的意见建议。张志军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努力为高科技人才搭建事业平台,出台政策每年吸引10万大学生留长来长创业就业。下一步,我们还要加大工作力度,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提供空间和舞台。

  市委常委、秘书长姜保忠参加调研。

  (来源:长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