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张志军到长春博物馆调研时强调:深化校地共建合作,用好用活文博资源,不断提升城市品位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2022-06-13 12:58:00

  6月9日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志军来到长春博物馆,就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分馆展陈布设、文物安保、数字化建设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要加强校地合作,深入挖掘历史文脉,用活文博资源,全力打造长春历史文化对外展示窗口,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分馆位于长春博物馆内,是吉林大学与我市校地多领域合作的一次新尝试,经过双方一年多的努力,目前分馆已经完成两个展厅的布展工作,即将对公众开放。

  “风物暇年”青铜器展厅内陈列着160多件青铜器展品,均为吉林大学的珍贵藏品。张志军边走边看,详细询问展览情况,了解文物背后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内涵,对布展工作给予肯定。他强调,要深入挖掘吉林、长春历史文化资源,进一步提升展陈质量,讲好文物故事,努力把博物馆打造成对外展示、传播知识、增强文化自信的精神家园。

  在“春和景明”明清精品瓷器展厅,张志军察看文物安保、文创用品开发、数字化建设情况。他强调,要加强安保力量,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积极探索博物馆数字化建设,强化文化赋能、艺术赋能、科技赋能有机结合,不断丰富文化服务供给,助力建设文化创意城。

  调研中,张志军就加快博物馆建设、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强调,要深化校地合作,充分利用吉林大学考古学科优势,用活吉大文博资源,实施文化注入、表达工程,推动双方资源共享、品牌共创、优势互补,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和影响力。要坚持公益属性,发挥好博物馆育人功能,全面提升博物馆公共开放服务水平,教育引导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打造大中小学教学实习和素质教育重要基地。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大力开发博物馆文创用品,积极拓展文旅消费新空间,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要提升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所数字化建设水平,进一步创新展陈模式,合理运用声光电等科技手段,打造“沉浸式”“互动式”观展体验,提高群众参与性,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姜保忠、赵显,吉林大学有关领导参加活动。

(来源:长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