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张志军到榆树市调研时强调: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组织人才文化生态全面振兴,切实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2022-08-15 08:50:00

  1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志军就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粮食生产等工作到榆树市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党代会及市委全会部署,切实担负起“大国粮仓”重任,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组织、人才、文化、生态全面振兴,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当日,张志军深入榆树市红星、育民、大岭、新庄、泗河、青山、延和、太安、恩育等乡镇,每到一处都认真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问需求、察实情、谋路径、解难题。

  在红星乡红星村甜玉米和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张志军走进大棚看作物长势,与村民细算收入账。他强调,要大力发展绿色农业、有机农业,发挥合作社和集体经济组织示范引领作用,带领农民共同致富。在青山乡榆树朝日农业公司稻草草厂,张志军察看企业运行,鼓励企业拓展秸秆利用途径,真正把秸秆资源吃干榨净、变废为宝。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核心在产业,关键在人才。”在大岭镇榆树市巾帼草编合作社,张志军与合作社负责人周艳文交流,了解巾帼草编项目运营情况,为周艳文返乡创业、带领村民致富点赞。张志军说,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各类人才来书写。他要求有关部门,加大对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培养,推出更多针对性培训项目,吸引村民和能人在乡返乡创业,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显身手、施展才干。要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把千家万户的小生产和千变万化的大市场联系起来,促进农民就地就业增收。

  张志军十分关心农村基层组织和基础设施建设,实地考察育民乡社会福利中心、新庄镇便民服务大厅、太安乡新站村农村警务室等情况,察看新庄-泗河-青山公路施工进展。在延和乡,张志军考察田园文旅小镇建设,强调要加强生态保护,将观光农业、生态农业与文化创意产业有机融合,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在恩育乡永利村,张志军察看人居环境整治成效,进一步调度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他强调,要突出党建引领,深入开展“四个服务”,发动农民群众共建美丽乡村。要实施好文化惠民、体育惠民、生态惠民工程,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城乡居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张志军还实地检查农村疫情防控、防汛、安全生产等工作。

  姜保忠、曹武、杨少清参加活动。

(来源:长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