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张志军就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到企业调研:深化政企合作,抢占新能源汽车发展新赛道,全力打造具有竞争优势的世界级汽车先进制造业集群

2023-02-01 13:31:00

  1月3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志军就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到企业调研,问需问计、服务企业、解决问题。他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部署,瞄准打造世界级汽车先进制造业集群目标,进一步深化政企合作,抢占新能源汽车发展新赛道,全面塑造汽车产业发展新优势。

  一汽解放氢动力开发实验室是一汽解放向新能源汽车赛道转型的重要研发基地。张志军了解自主研发氢燃料电池情况,强调要聚焦氢能产业发展,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氢能先进技术、重大产品产业化发展。

  长春英利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环保节能、轻量化汽车零部件研发制造。张志军察看企业创新成果和生产情况,鼓励企业立足科技创新,积极抢占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努力在新一轮发展中占得先机。

  在长春三友智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张志军了解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材料生产情况,听到企业与吉林大学联合攻关,突破“卡脖子”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张志军给予肯定。他强调,要聚力建设国际汽车城,强化科研平台支撑,培育更多“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单项冠军”企业。

  调研中,张志军主持召开座谈会,与我市发改、工信、科技、财政、人社等部门和高校机构负责同志一同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对企业提出的需求逐一回应。

  张志军强调,汽车产业是长春最具优势、最重要的支柱产业。面对当前汽车产业加速变革的新形势,广大汽车及零部件企业要紧跟前沿,聚焦“新四化”发展趋势,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就加快建设世界级汽车先进制造业集群,张志军强调,要强化政策支撑,聚焦企业所需,细化新能源汽车布局、基础设施建设等落地政策,吸引更多企业项目落位长春。要强化资金支撑,用好产业基金和金融工具,创新金融产品,降低融资成本。要强化人才支撑,制定汽车产业集群高端人才引进和支持计划,培养一大批熟练技术工人、高级技工和卓越工程师,激发人才活力。要强化技术支撑,深化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切实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要强化要素保障,构建良好产业生态,让企业在长春发展成本更低、质量更高、效益更好。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以“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即是冲刺”的状态助力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推动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马延峰、姜保忠、左毅、华景斌参加活动。

(来源:长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