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2022年5月10日中国新闻网:青年“师傅”杨永修:苦练内功方能破解技术难题

2022-05-24 10:47:00

杨永修在操作机床加工。 受访者供图 
  看着正在加工中的发动机罩盖,杨永修的脸上露出了微笑。自从近日复产以来,杨永修就把自己“钉”在了工作岗位上,全身心地攻关他的新项目。

  今年35岁的杨永修是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院试制所加工中心技能师、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从普通铣工到拥有18项国家专利的“发明大王”,刚刚获得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杨永修,此刻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杨永修毕业于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数控技术专业。此后,他利用业余时间刻苦攻读,获得了长春工业大学本科毕业证书,2010年进入中国一汽技术中心工作。新系统语言、新操作技术、新编程软件……面对一座座“技术”大山,杨永修选择从头学起。

  杨永修回忆,那时的他,白天边看师傅操作边拿着笔记本抄写代码,下班后再给自己“开小灶”加练到深夜。每到周末,他就泡在图书馆里,查阅书籍、记诵操作步骤。杨永修还坚持写实训总结报告,把遇到的难题记录下来,请教师傅逐个解决。

  杨永修跟着数控班组团队一起学习和钻研,和团队共同出色完成匹配大红旗检阅车的国内首款自主研发V12发动机的试制加工任务,加工水平达到了国际领先,结束了多缸发动机核心部件需由国外加工的历史,使大红旗检阅车真正拥有了中国“心”。

  长春市发生本轮疫情期间,杨永修在家通过线上培训,坚持为徒弟们分析技术难点。“通过以往的加工案例学习一些新的编程方法和技巧,以便复工后更好地应用在产品生产中。”杨永修说,在疫情居家期间带领大家总结经验,这是一种“修炼”。

杨永修在工作中。 受访者供图

  近几年来,杨永修用自己精湛的技能在工作中持续发挥专业技术优势,累计攻克130多项技术难题,节创价值1200多万元。

  与此同时,一汽集团研发总院试制所以杨永修为带头人,建立了吉林省师徒工作间,围绕项目攻关、技术创新、人才培养三大方面,开展快速试制、集成制造等多项试制技术研究,培养了一大批高技能人才。

  2016年以来,杨永修累计培训700多人次,培养徒弟12名,受训学员获得国家技能竞赛二等奖、吉林省青年技术能手、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章等集团级以上荣誉64项,其中国家级荣誉23项,为中国一汽集团培养、储备了更多技术过硬的高技能人才。

  “作为一名青年,我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练好技术,用青年人的力量扛起时代的大旗。”杨永修说。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