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2022年5月12日《吉林日报》:为汽车事业奉献青春力量

2022-05-24 10:51:00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模修车间工长牟少志,十余年扎根生产一线,通过自己的努力,迅速成为公司最年轻的模修技师,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获得环球时报年度创新人物、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牟少志时刻以精益求精的精神、敢为人先的态度、奋发拼搏的实际行动,不断攻克生产难题。高尔夫6翼子板生产中垫料屑一直是制约产能的瓶颈,他凭借着认真钻研的工作态度,细心分析从拉延到整形共六道工序的特点,采取钝角修边、降低二次切削、分段修边等方法,将千件停台由35分减少到3分钟,返修品减少到0.5%件,年产能提高23040件,返修成本节约5.4万元。B8顶盖模具转线生产,由于模具结构与压机不匹配,造成模具无法在专线设备上安装,牟少志提出利用报废模具垫板对其进行改造,实现顶盖六套模具的成功转线,使报废模具焕发生机,确保公司在有限的条件下持续增产突破。

  在“创新驱动”“工业强国”的号召下,牟少志不放弃生产现场的任何改进和创新机会。模具维修的“关键核心技术”是快速维修和质量改进,牟少志经过实地研究,积极探索用数字化设备辅助模具维修及质量改进,有效预测出模具改动的风险系数,制定准确的整改措施。新宝来翼子板模具成型区域极为复杂,灯口处坑属于B类缺陷,他首次尝试扫描制件型面与模具型面相对比的方法,避免方向错误带来型面扭曲变形的风险,经过数字化扫描、网格试验等方法的辅助,成功实现制件缺陷的优化,返修率由最高时的67%降到0.03%,年节约返修成本30.5万元,开辟了模具数字化维修的新思路。

  牟少志时刻将党的宗旨牢记于心,并体现在行动上,积极带动周围职工群众进步,在企业生产经营中不断发挥引领作用。在人才培养上,为公司五大生产基地培养模修工80余人,其中获评全国技术能手2人、长春工匠3人、省级以上技术能手20多人;在创新成果上,累计实现各类发明创造10余项,转化应用成果8项,已申请发明专利6项,发表技术论文5篇,每年为公司节创价值500万元以上。

  这就是牟少志,在平凡的岗位上,以一名共产党员、工匠、劳模的身份,为汽车事业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