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2022年5月24日中国吉林网:“90后”党员高雯组建青年志愿者先锋队逆行抗疫一线

2022-05-25 11:17:00

  疫情突如其来,吉林省科学技术厅医药健康产业联合党支部“90后”青年党员高雯,不畏身居高风险地区,招募组建居民青年志愿者团队,配合街道、社区承担急难险重工作任务,在疫情防控一线发挥着新时代青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200余小时,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闻令而动,做居民与社区的“传声筒”

  疫情初期,高雯积极响应单位党组号召,居家隔离解封后第一时间主动对接居住地所在的宽城区团山街道小南社区,认领任务,搭建起居民与社区的沟通桥梁。

  其间,她牵头建立楼栋网格管理微信群23个,并承担政策普及宣传员工作,及时向广大居民传达最新要求及社区安排,耐心解答居民疑问,累计解决居民生活、就医需求和困难50余件。同时,在车辆不足的情况下,主动用私家车向各小区载送志愿者,成为社区志愿者的“传送员”。

  无惧挑战,小区内组建青年志愿“先锋队”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严峻,她所在的社区防控等级调整为高风险地区,小区为封控区,但她没有将自己志愿服务就止于此,线上协助社区开展工作的同时,转为在小区内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静态管理后,由于所在小区物业人员大多被隔离,10个楼栋变成封控楼栋,志愿者数量远远满足不了工作需要,她当机立断,决定发挥群众的力量,撰写了招募小区志愿者倡议书,充分发挥其特有的号召力与青年无畏的感染力,组建成立了“青年志愿者先锋队”,成为解决居民生活难题的一支生力军。

  之后的一个月时间,她便负责统筹协调管理此团队,全面负责小区的物资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就这样带领这个从2个人到20个人的青年志愿者团队,从培训消杀注意事项、防护服的安全穿脱,到人员的组织分配、对接沟通,高效完成了多项紧急重要的任务。

  挺身而出,以“辛苦指数”换群众“安全指数”

  急居民所急,想居民所想。她主动联系到包保小区的下沉干部,协调保供物资渠道。在小区网格微信群中组织居民接龙信息,统计订单做表格,了解当天群众蔬菜、粮油需求数量后向上争取,设计小区楼栋平面图卸货点位,采取管控楼栋“点位制”发放,封控楼栋“送货上门”的方式,避免人员聚集的同时,做到了及时有序发放。累计为小区居民争取、配送发放蔬菜包2842份,粮油、面粉(鸡蛋)包660份,水果包1180份。特别是蔬菜包是市州直达供应,蔬菜到达小区的时候已经是晚上,有时甚至配送到凌晨3点。体力透支的极限下,她仍然坚持第二天继续开始新一轮的挑战,构筑起小区生活物资保障线。

  微光成炬,青春在战“疫”中闪闪发光

  高雯还是核酸检测场上的“尖兵”,带领志愿者团队配合援助医疗队完成小区内3200名居民的14轮全民核酸检测任务,承担扫码员、维持秩序等工作,在微信群内协调统筹楼栋长通知居民分单元下楼,保障检测过程安全有序。组织到1000余户家中发放抗原自测试剂8次,连续多天为10个封控楼的居民配送生活用品、药品、食品等。面对群众的焦急情绪,她都第一时间想办法沟通解决。奔赴在多个微信群中,书写倡议书、安抚信,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

  下沉干部长春市社区干部学院的顾晓旭说:“幸亏有她组建的这个青年志愿者团队,他们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是小区疫情防控的骨干中坚力量!”高雯的微信昵称叫“高小猴”,居民不知道她的真实名字,只知道,有困难找“小猴”。“有一份光,发一份热”,问到高雯这样坚持的理由的时候,她总说自己做得不够多,只是无数个平凡普通的志愿者中的一员。青年志愿者的身影会汇聚成一道光,照亮一切黑暗的艰难险阻。

(来源:中国吉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