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2022年5月8日吉林日报彩练新闻:用激情点燃思政之路

2022-05-25 11:18:00

  “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坚持为学、为事、为人相统一,才能成为学生心中的‘大先生’。”东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张泽强这样说,也这样做。

  战“疫”这段时间,张泽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开启与学生们的隔空对话之旅。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成为张泽强线上课堂讨论区的热门话题。授课当晚,他调整课程内容,集中时间与学生分享他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认识和体会,引导学生要站稳政治立场、明确人生方向。一个半小时的课程很快结束,可讨论区里的留言却排起了长龙,学生们的理论热情和思想火花被点燃了,大家纷纷说:“张老师的课有时代感。”“思政课就应该是这个样子。”

  2020年7月,教育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正式出版。“编写这本教材的政治意义不言而喻,其难度也可想而知。”为满足编写组精准查阅文献的实际需求,张泽强作为教材编写组的核心成员,全程参与、全心投入,大量搜集、整理、阅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的重要讲话、谈话、贺信、回信等文献资料,打破了时间、地域和媒介对文本阅读的限制,实现了精准、快速、实时、便捷检索的使用效果,为教材编写提供了坚实支撑。

  在学校,张泽强是一名青年教师。走出校门,他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吉林青年讲师团”成员。他多次聚焦党的历史与创新理论等热点话题,面向创业青年、在校大学生、少先队员等开展专题讲座,受到青少年听众的一致好评。

  如今,张泽强所在的东北师大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团队承担起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教育学的重要论述摘编”的工作任务。伴随着学术领域的拓展,他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也愈发坚定。

(来源:彩练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