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2022年6月13日《长春日报》:杨瑞:为每个孩子搭建闪光的舞台

2022-06-13 12:57:00

  早上6点半,刚刚睡下不到2个小时的杨瑞被微信提示音叫醒。

  “老师,有空帮我看看错题吗?我想在早自习前整理一下。”

  仔细看过学生传过来的错题后,杨瑞总结道,“按这几道题的错误规律来看,你的基础知识不太扎实,近期重点还要继续巩固学习笔记的内容,老师会单独帮你制定作业规划。”

  分层设计作业,进行个性化辅导,这是市第七十二中学团委书记、英语教师杨瑞的教学特色,也是她9年教学生涯一直探索的方向。

  近日,完成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后,杨瑞立即投入线上教学,除了上课外,她花费大量时间研究学生的学习进度与成果,根据每名学生的现状开展有针对性的辅导。

  “每个孩子都有闪闪发光的一面,我希望能为他们搭建一个舞台,让他们尽情散发自信的光芒。”2013年从长春师范大学毕业后,杨瑞便在心里对孩子们许下承诺。

  那一年,杨瑞被分配到农安县洼中高农场中学任教,那是一座建在一大片盐碱地上、全校只有7名学生的校园,而她就是他们的班主任。

  “这7个孩子学习基础弱,平均成绩只有20多分。我问他们有什么打算,有的说毕业后去打工,有的说留在农场种田。”9年前的一幕幕历历在目,杨瑞说:“我知道,其实他们心中还是有大大小小的梦想,只是没有信心,缺乏底气。”

  从那天起,杨瑞每天放学后都会帮孩子们义务补习,整整坚持了两年,她时常鼓励孩子们,梦想就像农场盐碱地里的花朵,只要坚强生长,也能拥有蓬勃的春天。

  2015年6月,7名学生参加中考,5人超过了县城重点高中录取分数线,还有2人考入职业技术类学校。

  2016年,根据工作需要,杨瑞到了新的教师岗位,在市第七十二中学任教,再次担起了班主任的重任。但无论在哪,她始终在孩子们的追梦路上挥洒着自己的青春。

  “刚到班级时,我就发现一名女同学,她习惯躲在人群之后,大课间时,也总是低头看着自己的脚尖。”经过多次接触和家访后,杨瑞了解到这名女同学家境贫困,有些自卑,但其实她的表达能力很好。在联系相关部门给予帮扶后,杨瑞开始默默策划起一场“变形记”。

  自习课上她邀请这名女同学上台为大家讲解习题,推荐她参加演讲比赛,在广播站中为她开设播讲栏目……渐渐地,这名女同学的脸上笑容多了,她在杨瑞策划的“变形记”中找到了勇气和自信。

  采访中,杨瑞一一列举着孩子们在属于自己的舞台上发光发热的故事,言语中满是欣慰与宠爱,而这些故事也拼接成这位“90后”青年教师的奋斗青春——用热爱浇灌每一个梦想,用智慧搭建属于学生的闪光舞台。

(来源:长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