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2022年6月15日彩练新闻:奋斗者·正青春丨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翅膀

2022-06-15 14:09:00

  2012年,张海军从吉林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毅然决然地选择农业科技战线,决心扎根农村、服务农民。在省农业农村厅,他充分发挥农学专业特长,做农业科技的“知心人”,一干就是11年。

  为破解科技人员分兵作战这一难题,张海军积极与省农科院、吉林农大等单位专家沟通,向他们取经,唠家常、摸问题、找思路、寻办法,大家发挥各自优势,在玉米、水稻、大豆、薯类、人参、果蔬、渔业等10个重点产业开展联合攻关,蹚出一条广受农民喜爱的吉林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发展新路子。

  在张海军的组织带领下,4年来共培训农技人员和农民近3万人,辐射带动30余万人,主推农业实用技术100项、主导品种300个左右,促进农民增收超过1亿元。他极力推荐的玉米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水稻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和米豆轮作条件下大豆高产栽培技术,被遴选为2021年全国农业主推技术,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参加工作以来,张海军不畏酷暑严寒,深入田间地头,下乡送科技、送技术、送服务达400多次,走遍全省农业县市,成了农技人员和农民交口称赞的“贴心人”。2019年,连续数月加班加点高强度工作后,他突感心脏不适,被送去医院急救。可他仍放心不下工作,3天后就回到单位继续做调研、谋思路、写方案,带病连续奋战6个昼夜,申请到国家重大农业技术协同推广试点项目资金2000万元。为做好玉米、水稻、大豆、杂粮杂豆和人参等产业试点,他从零做起,摸着石头过河,成功探索出行政推广“双首席”制度。

  如何让农民开眼界、长见识、学本领、懂科技,辐射带动更多周边群众脱贫致富?张海军每天都在思考这个问题。他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创新出了送农民出国培训的“吉林模式”。大规模农民出国培训,这事在全国开了先河,并得到农业农村部和相关部门的高度肯定。

  2019年,张海军组织16名优秀农民赴法学习交流。回国后,他积极为出国农民产业发展出谋划策,牵头成立“吉林赴法学员创新创业联盟”,共开展后续跟踪回访15次,帮助学员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抱团取暖,学员的整体收益比赴法前增加近5倍。为进一步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张海军还积极邀请荷兰、法国、日本等国专家来吉林讲学培训,为农民从事农事生产、企业管理和产业发展传经送宝。

  2020年,张海军牵头组织全省第9届优质食味水稻品种鉴评活动,全方位推介优质米品种,助力“吉林大米”品牌打造和乡村产业振兴。2021年初,备春耕期间,他组织生产指导服务组9个、科技小分队198个、专家565名深入全省农村开展科教服务活动,培训指导226万人次。

  多年的奋斗拼搏,让张海军获得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先进个人、全国首届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等荣誉,他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青年共产党人的担当。

(来源:彩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