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2022年6月15日《中国共青团》杂志2022年第8期:“六青”品牌:夯实团青阵地,助力改革发展

2022-06-17 11:07:00

  中国农业银行长春分行团委始终坚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切实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使命,团结带领全行广大青年员工坚定信念跟党走、锐意进取勇担当,为促进长春分行改革发展贡献了青春智慧和力量。

  突出抓好“青年学”,扎实推进理论武装

  长春分行团委将全行19个团支部作为青年学习的主阵地,组成理论学习小组,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读书会、学习交流会、座谈会40余场,带动全行800余名青年员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做到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建团。

  组织青年员工以实地学习、深度体验的方式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瞻仰长春市解放纪念碑、参观长春市规划馆、参观三下江南战役纪念馆。成立由21名青年党员组成的党史宣讲团,重点讲述井冈山、长征、抗疫等革命精神,通过音视频课件向全行讲述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持续推进“青年行”,引领青年建功立业

  紧紧围绕长春分行改革发展三年规划目标,找定位、作贡献,在春天行动、数字化营销攻坚战、五大攻坚战、双十行动等重大营销活动中充分发挥“号、手、岗、队”等“青”字号品牌作用,引领青年岗位建功。

  一是青年冲锋,帮困解难。面对疫情给企业经营造成的影响,全行青年员工及时转变思路,开展贴心服务,与企业一起共渡难关。青年客户经理们主动联系对接医药生鲜商超等“稳产保供”企业发放抗疫贷款超过2亿元,缓解了企业燃眉之急;打造“青年讲堂”,通过产品营销短视频,有效拓展线上产品营销新路径,为客户提供了便利的沟通渠道;为小微企业办理线上融资贷款超2000万元,帮助小餐馆小超市小商户等近百个市场主体抒困解难。

  二是青年携手,助力振兴。作为服务“三农”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在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汇聚起了青年们的磅礴力量。开展政策宣讲,青年客户经理们走进长春合心镇、红民村、兴隆村等百余个村屯,广泛开展乡村振兴战略政策宣传、农行惠农助农政策宣传;开展建档立卡,青年突击队深入农安、榆树、德惠等粮食产业大县,为农民办理建档立卡1万余户,投放惠农e贷超1亿元;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制作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反电信网络诈骗、存款保险等知识小贴士,为村民们讲解普及金融知识。

  积极组织“青年赛”,引领青年成长成才

  “每个人都有闪光点,每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团委制定新员工引航计划,开展青年员工筑梦行动,积极打造多元化、多渠道、多维度的青年文体竞赛。

  每逢五四青年节,开展青年演讲比赛,将活动常态化、品牌化,每年有20余人一展才华。举办征文比赛、青年论坛,共收到征文作品57篇,其中有12篇作品获奖。同时,开展了创意朗读者情景读书活动,邀请青年员工穿着古风、民国风等服饰,穿越回经典作品创作的年代,引领全行青年阅读新风尚。

  找准青年员工关注热点,举办电子竞技对抗赛,参赛选手平均年龄23岁,提高了团队协作能力,有效激发了工作生活热情。这些文体竞赛活动受到青年员工的广泛参与,真正做到为青年员工的“出彩”提供广阔舞台。

  引领深化“青年志”,发扬志愿服务精神

  作为国有大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投身社会公益,组织全行青年广泛参与志愿活动。

  主动与街道社区、贫困村屯、市绿化办、市中心血站等保持联络,持续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全行共有400余人次参与到志愿活动中,累计志愿服务超过200小时。组织志愿献血活动,41名青年共计献出1.19万毫升鲜血,被长春市评为“先进单位”;组织耕耘植绿活动,百余名志愿者种下200余棵苗木,为春城增添绿色;组织关爱环卫工人活动,二道支行创建9个环卫驿站,“暖心区”配备微波炉、饮水机、热水壶,“暖情区”配备洗手液、口罩、医药用品,“暖意区”提供充电器、针线盒、老花镜等生活物资,惠及了9个环卫支队、2000余名环卫工人,日均服务量达200人次。

  组织关爱弱势群体活动,到朝阳区特殊教育学校守护自闭症儿童,走进社区慰问孤寡老人、困难党员,累计慰问200余人,送去农行温暖。

  创立培树“青年榜”,发挥榜样示范作用

  榜样传递价值,榜样引领成长。长春分行制定了青年集体和个人表彰细则,积极发现、培养、选树先进青年典型,近两年来,共有87人次和10个集体在总、省、市行团青条线评先评优中荣获奖项。

  充分用好团支部教育评议这项制度,将考评结果作为“优秀共青团员”的评选标准,作为推优入党的重要参考依据,34名团员光荣的加入党组织,团员推优率达到8.8%。

  以“建团百年”为契机,加大力度选树“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青年之友”,搭建青年进步阶梯,帮助更多基层青年脱颖而出、成长成才。

  不断完善“青年团”,激活组织堡垒作用

  基层团组织建设是“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重要基础。恰逢建党百年,成功召开第一次团代会,与会代表向大会提交了60余份提案,共同推进团组织建设。

  制定长春分行团委工作细则,总共分十章、五十条,进一步明确了团的机构、干部、经费等工作的内容,创新建设了团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文体部、青年发展部等五个内设部门,由团委委员兼任部长,部门配有兼职团干事,团组织的骨干力量充实到80余人。

  开展团支部工作考核,制定了班子建设、团员管理、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作用发挥5大考评板块,15个分项考评标准,全行评出五星级团支部6个,四星级团支部13个。团组织的活力和功能得到充分调动和施展,更有效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长春分行团委将进一步凝聚青年力量,激发青年担当,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员工以青春之我、青春之奋斗,发奋图强、不负韶华,为打造区域内一流商业银行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和建团百年献礼!

(来源:《中国共青团》杂志2022年第8期 作者:袁瑞智 中国农业银行长春分行团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