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2022年8月13日长春新闻:徐婧:以初心攻克险阻 用梦想谱写星辰

2022-08-15 08:52:00

  在众多引以为傲的“长春名片”中,“吉林一号”无疑是拿得出、叫得响的一张。目前,“吉林一号”在轨运行卫星数量70颗,计划2025年完成138颗卫星组网。在这背后,是千百位长光人的努力与付出,徐婧就是其中的一位。

  在长光卫星的卫星第三总装测试大厅,徐婧正在指导年轻同事进行卫星测试工作。

  卫星测试,就是在卫星设计制造完成后,对其各项性能和指标进行检测,保证卫星升空后正常运行。都说做测试工作的是幕后英雄,这一点不假,他们不像卫星设计师们那么引人注目,却是确保卫星能够顺利在轨运行的关键一环。

  长光卫星信息通信技术研究室副主任 徐婧:卫星测试相当于卫星发射入轨之前的最后一次大考。如果不经历这次考试,它可能会有很多问题,或者说存在的一些潜在故障。所以我们要在发射之前,在地面的时候就让它把这些问题充分暴露出来。

  自2015年入职起,徐婧就开始从事“吉林一号”卫星测试工作。当时,长光卫星的首发项目——“吉林一号”一箭四星正在推进,来公司报到的第一天,徐婧就被安排到实验室实操。由于公司还在初创期,测试系统并不十分完善,徐婧便在前辈的带领下边学习边调试,小心求证、谨慎操作。

  长光卫星信息通信技术研究室副主任 徐婧:根本就没有时间想别的,一心就扑在了测试工作上。当时我记得是2015年4月份入职,10月份的时候我们一箭四星就发射了,相当于那六个月的时间,就基本上所有的时间都是在测试工作当中度过的。

  汗水、泪水、紧张、焦虑,所有这些都在2015年10月7日火箭成功发射,卫星帆板正常展开那一刻得到了回报。这成功的一发拉开了我国商业航天的大幕,也坚定了徐婧为这项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

  长光卫星信息通信技术研究室副主任 徐婧:印象特别深的就是在发射场发射的时候,我们也跟到发射场进行了卫星的测试。我当时就在发射塔架上,当时觉得很激动,现在回想起来也还是觉得很激动。

  在“吉林一号”首发成功后的五年里,徐婧所在的测试团队出色完成了“吉林一号”星座5个系列型号、25颗卫星的全部地面测试工作。他们还研制出了一套成熟的地面测试系统和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通用测试设备。团队研究的卫星自动化测试技术,在2020年发射的一箭九星测试中首试成功,卫星各阶段电测效率均增加了4倍以上,发射场测试阶段效率更是提升了12倍。徐婧也在一次又一次的磨练中,成为光学A星在轨负责人,全力保障卫星在轨各项任务。

  长光卫星信息通信技术研究室研究员 张士伟:因为这个项目是从零起步的,非常难,她带领大家一直攻坚克难,对很多关键技术进行了深入的论证分析,建立了一个完整的测试体系,针对“吉林一号”进行了很多实践的应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如今,卫星测试体系已经成熟,徐婧又开始面对新的挑战。作为微波成像技术的负责人,目前她正在进行微波遥感成像技术的研究与攻关。

  长光卫星信息通信技术研究室研究员 刁国影:项目难度非常大,徐婧勇于承担,她带领大家从最开始原理的学习、和厂家交流、调研,到后面的和专家进行深入探讨,对整个项目进行设计,现在项目在我们公司有条不紊地开展起来。

  目前,微波遥感成像技术已经攻克了部分技术难关,未来将与光学遥感技术一起,共同编织“吉林一号”卫星星座新的辉煌。徐婧也将和她的同事们一起,开拓创新、敢为人先,让“吉林一号”在太空中更加熠熠闪光。

(来源:长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