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2023年3月7日《吉林日报》:在奉献中绽放最美的青春——记2022年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标兵”杨琳

2023-03-09 10:40:00

  “学雷锋不是口号,是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我们可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人做起、从日常小事做起,比如说,平时要讲文明、懂礼貌,看到地上有垃圾捡起来扔到垃圾桶里……”3月1日9点30分,长春市绿园区民丰小学的礼堂内,志愿者杨琳正为学生们讲述雷锋的故事,分享自己做志愿服务的经历。

  民丰小学的学生很多都是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和留守儿童,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注给学生们带来了爱的力量。“能够在开学第一天为孩子们做点什么,我心里特别高兴!”当得知学校组织志愿者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的消息,杨琳立刻报了名。“我希望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好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身边的人,让孩子们也能热爱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活动就是最好的‘以身作则’。”杨琳说。

  今年27岁的杨琳是吉林省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已整整10年了。很多人熟知杨琳的名字,缘于她的一次特殊救人经历。

  2018年9月15日,内蒙古新鲁高速公路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两车相撞起火,并发生猛烈爆炸。火光、浓烟,现场一片混乱。此时恰巧路过的杨琳没有片刻犹豫,冲向了事故现场。

  杨琳第一眼看到一名伤者血肉模糊地躺在车里,她迅速冲上前,及时将其拖到安全位置,查探伤情,并给予简单处置。伤者虚弱地告诉杨琳:“车里还有人。”她闻言,躲闪着飞溅的碎片,又冲入爆炸现场,陆续发现了另外两名伤者。杨琳大声向远处的司机们求助,和他们一起把伤者抬到安全位置,并实时与120救护车保持联系,交代详细伤情。当她将3名伤者送上救护车时,医生拍拍她的肩膀说:“还好有你,谢谢!”

  因为杨琳的果敢和及时处置,3名伤者保住了性命。事后有人问杨琳,“你不害怕吗?”杨琳说:“那时候来不及多想,学医出身的我本能反应就是救人,只要他们能平安,我做什么都行。”

  杨琳热衷公益,打开她的微信朋友圈,都是参加各种志愿活动、公益项目的动态。她加入了近30个志愿者微信群,群里只要有通知,她都会积极参与,提供帮助与服务。疫情期间,她在群里第一时间申请出战,长期坚守在社区抗疫一线。在某一天抗疫工作时,有居民突发心脏病,杨琳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帮助患者脱离生命危险,充分彰显了志愿者“人民至上”的高尚品质。

  “在我的生活中,志愿活动一直都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杨琳十几岁时父亲因病去世,母亲外出打工,含辛茹苦把她养大。她告诉记者:“在生活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和国家给予我深切的温暖与关怀。国家每年都会给予贫困学生一定的补助,社会上的志愿者、爱心人士的捐赠的衣物也会及时送到我的手上,让我的心中充满了感动。”也因此,自上大学开始,杨琳便走上了志愿服务之路。她利用节假日多次来到长春市至爱养老院,为老人们打扫房间、洗衣服、洗头、洗脚、剪指甲,陪他们唠家常、去医院检查身体,帮他们置办生活用品、购买药物和做日常护理。10年来,先后照顾孤寡老人百余人次,本来孤寂的养老院也因为有她而渐渐多了欢声笑语。

  杨琳还常常到吉林省孤儿学校陪伴孩子们,从2019年开始的每个小年夜,她都是和那里的孩子们一起度过。她还为社会各界进行专业急救培训30余场,培训人员达5000余人次;参与先进人物报告几十场,影响人数达万余人。

  杨琳说,志愿者微小的善举,在需要帮助的人心中都是莫大的关怀。她希望用自己的努力为他们种下“善意”与“志愿”的种子,帮他们坚定信念,迎接美好未来,也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来,为推动吉林的全面振兴贡献志愿力量。

  义无反顾,救人于危急之际;不改本色,无愧于使命担当。杨琳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言,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她先后荣获“吉林省道德模范”“感动吉林十大人物”“吉林好人·最美志愿者”等荣誉。

(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