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2023年3月4日中国青年网:“志愿长春 爱在社区”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启动

2023-03-30 09:50:00

  今年3月5日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落实团中央“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以及长春市委“四个服务”工作要求,有效引导青年志愿者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吉林省长春市委宣传部、团长春市委于3月2日共同举办长春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对接会暨“志愿长春 爱在社区”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启动仪式。

  长春市委、市委宣传部,团长春市委,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并为大赛揭幕,长春市各县(市)区、开发区团(工)委书记,部分社区团支部书记代表,长春各高校团委书记,部分高校分院团委书记代表,市级青年志愿服务直属大队代表,大学生志愿者代表共20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中,团长春市委书记张有对2023年青年志愿服务重点工作和项目大赛进行简要介绍,进一步明确了以突出价值观引领,实施项目化运作,推动组织化规范,强化专业化支撑,坚持社区化扎根的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思路。

  张有表示,为促进青年志愿服务常态化发展,即日起,长春共青团把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定为长春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的集中启动日,把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定为总结表扬日;将社区确定为未来一段时期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的主阵地,年内将对500个社区进行有效的青年志愿服务组织覆盖,打造青年志愿服务精品社区12个;依托项目大赛,引导各级各类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甄选出更多可复制、推广的优质志愿服务项目。

  会上,长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军为首批青年志愿服务实践基地授牌。据了解,为将更多优质志愿服务资源引入社区,团长春市委发动长春本地高校,以院系为单位组建大学生志愿者队伍,与社区进行对接。同时,为进一步深化对接成果,长春市委宣传部、团长春市委决定在已建立对接关系、并签订共建协议的社区当中,建立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青年志愿服务实践基地。

  此前,按照长春市委“四个服务”的工作要求,团长春市委组建市级青年志愿服务直属大队,吸纳了长春市公安局蓝盾初心青年志愿服务队、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团委蓝马甲志愿服务队、长春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青年志愿服务队、中海物业长春公司青年志愿服务队、T3出行长春公司青年志愿服务队等加入。会上,团市委副书记徐志成为首批直属大队授旗。他们平时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急时则能闻令而动,率先出击。

  据悉,本次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自3月启动,至12月初结束,将历时8个月,共设项目启动、征集、初审、复审、网络投票、总决赛、公示、颁奖礼8个阶段,参赛项目执行期间还会举办专家指导、培训等活动。具体参赛规则将于近期在长春共青团微信公众号上发布。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