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2023年4月5日《长春日报》:把红色精神“种”进青少年心里——我市中小学清明节主题活动丰富多彩

2023-04-07 09:11:00

  连日来,为缅怀革命先烈,重温红色岁月,进一步加强红色教育,我市各中小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清明节主题系列活动,厚植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凝聚民族精神 传承革命信仰

  近日,赫行实验学校小学部五年级全体师生走进市革命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 红色少年行”主题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纪念碑前,少先队员手捧鲜花,眼神坚定,胸前的红领巾随风飘动。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校长助理马蕾带领全体师生悼念先烈,鼓励学生们要铭记英雄事迹,珍惜当下生活,发奋学习,树立伟大理想与信念。

  2日,市实验中学团委组织团干部、入团积极分子在市革命烈士陵园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 致敬时代英雄”清明祭英烈主题团日活动。全体师生庄严肃穆,有序瞻仰烈士纪念碑,通过敬献手中的鲜花向人民英雄表达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该校团委书记贾凯超表示,此时我们祭奠英烈,就是要重温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史,凝聚民族精神,传承革命信仰,赓续红色血脉。

  市革命烈士陵园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刘婷婷介绍,清明节前夕,市革命烈士陵园共接待高校及中小学团体200余个,“为了让同学们在参观过程中深入了解中国革命事业进程,中心特安排5名讲解员分场次讲解,让师生在参观、缅怀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继承先烈遗志 争做少年先锋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伴随着悠扬的旋律,在长春解放纪念碑前,绿园区雷锋小学的同学们用精心准备的节目表达着继承先烈遗志、争做新时代少年先锋的坚定决心。学生王嘉胤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英雄用生命换来的,我们要懂得珍惜,懂得感恩,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作出自己的贡献。”活动中,雷锋小学的全体党员教师朗诵诗歌《祭忠魂 守初心》,以铮铮誓言缅怀英烈,抒发爱国爱党情怀。

  与此同时,南关区西五小学也举办了“缅怀英烈,立志成才”主题升旗仪式,同学们以主题班会、主题绘画征集活动为载体,分享了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感人故事。

  树立远大理想 报效伟大祖国

  3日,长春新区吉大英才学校操场上,嘹亮的《义勇军进行曲》响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体师生面向国旗庄严敬礼,把内心的崇敬与感恩之情化作嘹亮的歌声。在此次“清明铭寄哀思,永念英雄功绩”主题升旗仪式上,六年四班何子韵同学带来《清明节,永远的纪念》主题演讲,号召全体同学把爱国行动落到生活和学习上。

  升国旗、奏唱国歌、全体肃穆、行注目礼……市第五十七中学上空,国旗迎风飘扬,同学们被长春市最美教师、七年四班班主任王金莲一句句深情召唤吸引,“我们就这样世世代代通过清明节来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表达我们的敬仰之心。作为新时代青少年,我们要铭记历史、把握现在、开拓未来,像革命先烈一样,让生命绽放出灿烂而耀眼的光芒。”

  连日来,我市中小学校以多种形式开展祭英烈主题活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全体师生品读革命志士的信仰与坚贞,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敬仰与深切缅怀。

(来源:长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