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2023年11月24日《长春日报》丨同盛社工服务中心:“微光”照亮青少年成长路

2023-11-24 09:39:00

  “真要谢谢你们,没想到明明(化名)现在变化这么大,越来越懂事了。”近日,在市同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明明的姥姥拉着社工刘傲雪的手,感激之情无以言表。

  明明今年14岁,正在读初三,去年11月被医院诊断为轻度焦虑症状和抑郁症状。“明明的父母已离婚,一直与妈妈、姥姥生活,妈妈患有精神疾病和脑梗塞,需要年迈的姥姥照顾。想到这个孩子遭遇的经历,缺少爱又渴望爱,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帮助他。”刘傲雪回顾着自己的心路历程。

  同盛社工服务中心副总干事王亚男回忆,接到明明的案例后,她与刘傲雪一起,对明明的情况进行了讨论评估,并制订了一套综合服务策略。她俩首先联系了市第六人民医院对明明进行治疗,按照医生建议,重点跟进明明吃药和日常情绪控制。通过闹钟提醒、记录游戏等方式,保证了明明按时服药,又通过下载轻松舒缓的音乐让明明在家里日常播放,帮助明明减压、缓解焦虑和失眠。此外,为让明明更加开朗,他们还带着明明去附近消防救援站体验灭火,邀请明明作为志愿者参加社区活动。

  在王亚男、刘傲雪的耐心、细致帮助下,明明对她俩越来越信任,连配眼镜、不会解的数学题,都愿意找她俩帮助。更重要的是,明明对自我的认知感也有所增强,能够意识到自身存在的精神问题,主动接受药物治疗,精神状态平稳,没有再出现暴力行为。

  在同盛社工服务中心,像王亚男、刘傲雪这样的专业社工有十几名,他们在整体薪资待遇不高、顶着各种不同压力的情况下,一直坚持帮助那些类似明明这样的困境青少年。也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才让那些困境青少年在曾经摸黑前行的路上,多了一束光。

  据王亚男介绍,自2015年参与青少年社工服务项目以来,他们围绕特殊儿童青少年的成长发展需求,对接联动南关区、二道区、经开区23个乡镇(街道)团委、部分学校团委,对辖区困境青少年进行走访排查,为1180名困境青少年建档,开展了特殊青少年生存现状与需求调研,进行了专业心理健康诊断测验,完成了特殊青少年发展现状与需求调研报告。他们还结合调研报告,打造了南关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了南关区12355青少年(心理)工作站,建立了10人专业社工、心理咨询师队伍,与13个乡镇街道团工委、8个中小学校形成了服务转介机制,多部门单位合作模式使个案帮扶更易于发现和挖掘,青少年服务更加全面。

  “社工工作是一个很有成就感的工作,做得时间越久,这种感觉越强烈。” 王亚男说,未来的日子,同盛社工服务中心将继续关注困境青少年成长,提高社会各界参与保护困境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更好地保护他们的身心健康,以一束束“微光”形成星辰大海。

(徐微)

(来源:长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