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2023年12月2日《长春日报》丨徐博:奔跑路上“助人自助”的追梦人

2023-12-04 09:53:00

  “明天就是小烨(化名)的生日了,要与学校方面沟通好,将生日蛋糕及时送达”“后天的禁毒宣传还有哪些细节需要细化,情景剧要拍好”……近日,记者走进市益友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促进中心时,机构理事长徐博正与团队忙得不亦乐乎。他告诉记者,“这样的工作场景持续了7年,我们都习惯了。”

  2016年,为进一步提高共青团服务青少年专业化水平,团市委启动了“长春市青少年事务专业化社工服务项目”,面向北上广招募东北籍社工。“我也是偶然间得到的消息,便第一时间投了简历,辞去了当时待遇还不错的社工组织工作,决定回乡创业。”徐博回忆说,当时,我市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尚处在起步阶段,已有的3家执行机构几乎没有全职人员,对行政、财务、社工管理、项目运作缺少经验。团市委对于他的到来十分欢迎,并指示他在进行青少年事务社工工作体系整体搭建的同时,协助已有3家机构的管理和培育。

  没有专职人才,就自己培养。“面对待遇低、工作量大、项目少等行业现状,当时想留住人才真的好难。”徐博说,为留住12名骨干力量,他自掏腰包20余万元进行补助。有了人才的助力,徐博很快带领团队探索出了“青少年社工服务+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社工+志愿者区域联动”等多种青少年社会工作的有益方法,先后起草实施行业制度标准16项,为我市青少年社会工作向好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2018年起,在团市委和检察机关的支持下,市益友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促进中心开展了社会调查、心理测评、社会危险性评估、考察帮教、教育矫治等众多探索性工作,通过司法社工全程参与未检办案,为罪错未成年人提供长期帮教服务,成功帮扶近百名涉案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填补了我市青少年司法社会工作领域的空白。

  过去7年,徐博和团队累计开展困境青少年个案服务2500多例,开展技能提升、关爱成长等小组活动2200多次,开展普法、禁毒等公益活动450余次,直接服务青少年5.4万人次。“7年奔跑路,我们的社工队伍从22人扩展到近百人,服务范围从17个试点扩展到全市主城区和开发区。”徐博说,我市青少年事务社工正成为青少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专业力量,能够参与其中十分荣幸。

(徐微)

(来源:长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