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团干笔丛

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铁运车间团支部书记王晓兵:“三强三主”激活团组织动力

2022-02-25 10:21:00


作者:王晓兵

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铁运车间团支部书记,调车作业员,高级工

曾获长春市优秀团员、中国中车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

 

  我叫王晓兵,入职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11年,担任基层团干部工作近5年。自己在不断学习中进步,积极探索中成长,心中始终对共青团工作留有一份“情怀”,坚守一份“热爱”,激发自己在团组织工作中贡献青春力量。从事基层团干部期间,我善于总结工作方法,结合部门实际工作特点,通过“三强三主”的工作思路,激活了基层团组织工作动力与活力。

  “三强”思路为:一是强化团组织的政治性。政治性是团组织的灵魂,作为基层团干部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不断研读上级团组织的文件精神,学会运用政治术语,表达团的专业用语,提升团干部政治素养。我在组织团日活动中,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在工作中亮出团徽展现团员身份、在生产攻坚中插上团旗鼓舞青年士气,多样性突显团组织政治要素,进而不断增强团员青年的政治意识、组织意识,加强对团组织的归属感与凝聚力;二是强化团组织的先进性。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共青团要不断保持和增强先进性,引领凝聚青年,团结带领青年不断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作为团干部,我做好公司青年会议精神的学习与落实,努力成为彰显团组织先进性的带头人与桥梁者。我带领车间团支部借助公司团委搭建的吉林省“振兴杯”技能比赛、车间岗位技能练兵等平台,从中选抓树一些典型青年代表,并发挥团组织中推优入党的团员青年党员、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生产卫士等荣誉感召力与带动力,拉动身边更多团员青年形成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先锋力量;三是强化团组织的群众性。保持和增强团组织的群众性,得到团员青年的拥护与支持,共青团事业就能够不断发展壮大。作为团干部,平日工作中不用刻意去做群众工作,怀有青年是我师,我是青年友的心态,与他们交流中多一颗细心与真心就能够逐渐拉近与团员青年的距离与感情。有的员工经常请假,得知是家里孩子生病长期需要陪护,团组织利用六一儿童节这样时机送去一份关爱,就能够激发他的工作动力与组织归属感。平日工作中观察到哪位员工对车间制度流程有所困惑或抱怨,作为团干部,及时帮助解答或是提供正确的解决办法,员工就会对你产生信任感,团组织就会得到团员青年的拥护。

  “三主”思路为;一是主动总结本单位团组织工作的特点与规律。我所在的部门作业性质为“四班三倒”工作模式,一部分员工上班的同时,另一部分员工在休息。团员青年多样化的生活方式与倒班制的作业特点,为开展团的工作增加了困难与阻碍。我在多次开展团组织活动中总结经验找寻特点,通过“散点聚线”的活动模式,打开了工作突破口。我确立一条工作主线,以每个班次为活动点,结合每个班组中团员青年分布特点,分别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主题团课活动、技艺传承活动等。这样开展团组织活动虽然每名团员青年不能同时参加到一个活动中,但是保证了每次团组织活动都有团员青年参与,发挥出团组织引领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工作职责。二是主动取得党政领导的关心与支持。共青团工作是党的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团组织每次开展活动前,作为团干部,我会第一时间与部门党支部书记进行请示交流,探讨活动策划方案的可行性与严谨性。活动开展中及结束后,主动与党政领导沟通汇报,重点突显活动中团员青年们在听党话、跟党走及融入生产经营等方面发挥的突出作用与重大表现。这样团员青年们在车间制度流程、奖励机制、评优争先等各方面工作中,更容易得到车间党政领导的支持与认可。三是主动联合各方形成“大团建”工作局面。开展共青团工作,避免就团论团,因为随着员工结构及年龄的变化,团员数量在减少,青年队伍在壮大, 我们可以主动联合本部门的党支部、工会及行政归口等各方资源,以力借力,形成“互助搭台、共同唱戏”的‘大团建’格局,这样会扩大团组织工作的影响力,增强了团的活动效果与质量。我带领车间团支部联合工会通过夏季送清凉、冬季送温暖活动,让广大团员青年从中得到组织关怀;通过联合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从中激发出青年党员的带头作用;通过联合安全归口开展“我为安全做件事”主题团日活动,彰显服务生产中团员青年的主力军作用。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作为基层团干部,要高举团旗跟党走,青春奋进新征程,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 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