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团干笔丛

吉林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六〇二队团委副书记于淼:不忘跟党初心 扎实做好青年工作

2022-03-02 14:23:00


作者:于淼

  吉林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六〇二队团委副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是一个民族崛起的中坚力量,是一个国家强盛的活力源泉,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寄予了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做青年工作要做青年思想上的领路人,青年人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尤为重要,做好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教育青年自觉融入报效祖国、建设社会主义强国中来。通过开展集中学习,先从邀请党校“老师讲”,再到培养青年“自己讲”,逐步实现思想铸魂;通过组织歌咏比赛、视频征集等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将理论学习融入到具体活动中,引发青年人思想共鸣,在润物细无声中实现精准引导。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做青年工作要做青年心头上的知心人,重点研究把握青年工作热点,深入了解青年所思所想、所需所困,只有知道青年内心想什么要什么,才能精准施策。作为地勘单位,业务专业性较高,从事一线工作的青年来自五湖四海,来到东北背井离乡,所从业的事业又让他们身处山林“甘于寂寞”,所以性格上难免生出孤傲、内敛的情绪,为了让青年逐渐打开心扉,正向成长,经常性谈心谈话、召开座谈会、举办各类文体活动、尤其是组织青年联谊活动,帮助优秀的青年朋友相互了解、认识、发展友谊、收获爱情,共同成长,帮助他们成立组建“小家”,增加了青年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做青年工作要做青年服务的热心人,梦想熠熠、使命灼灼,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成长,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青年,更作为青年干部,必须主动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脚踏实地、矢志不渝、艰苦奋斗,重点在聚焦青年思想引领,开展特色实践活动,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推进新媒体运用,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加强与中心工作融合等。“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共青团事业要继往开来,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年干部承前启后、接续奋斗。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青春逐梦之路将焕发更加夺目的光彩。